冰雪小将“宅”家不停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冰雪场地纷纷暂停营业,但“宅”在家中不意味着要停止锻炼。尽管不能上冰上雪,但爱好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们在居家的同时,仍在努力提升自我的爱好水平。体能训练、基本功巩固、视频学习……他们的方式有很多。
  除了观看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的比赛增进比赛意识,北京市冰球队的后卫张宜赫每天需要进行三部分的训练。“一是技巧性的,主要是球板上的拨球训练,一般每天10分钟左右,有时分两次。球板是自制的,买来底板之后我做了个围挡,这是他平时不训练时在家拨一拨维持手感的道具。”张宜赫父亲张宇赤介绍,“二是力量性训练,主要内容是平时陆地训练的简化版,针对核心肌肉群,适当加一些器械练习。冰球运动员维持力量很重要,所以力量的训练一直贯穿始终。三是有氧运动,夜深人静的时候让他在小区院子里跑步,一般5公里左右,半小时内跑完。同时再利用手机上的运动APP打卡等。”受疫情影响,张宜赫自春节起就一直在家训练,无奈之下全家琢磨出了这一训练方案。除了运动,张宜赫在家的饮食也需要控制,由于张宜赫活动量的减少,张家每日只吃两餐,在保证张宜赫水果蔬菜蛋白质摄入的前提下控制碳水。
  平衡球、瑜伽垫……以往放在家里一不小心就落灰的器材们在这个时间发挥了大作用。在教练的每日功课指导下,练习花样滑冰的贾云浠每天都要在家进行体能训练。教练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发育特点,制定了敏捷、平衡、弹跳、耐力、速度5种课程。不同的课程组合可以达到不同的训练目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着重加强某一课程的训练计划。“必须把她的能量消耗了,要不天天待在家里容易闹腾。”贾云浠的妈妈打趣道。
  刚上雪场“撒野”了两天就得知今年自己盼望已久的雪季“报销”了,张子敏非常沮丧,但父亲张野想了个法子,用盒子装了些楼下沙坑里的沙子用来模拟雪地,让张子敏穿上雪板在家里的阳台上模拟滑行。“古有‘望梅止渴’,我们这是‘滑沙止痒’。自从给她弄了这个,她每天写作业,做体能的积极性都高了不少,还开始练习一些技术动作了。”张野说。
  在家做雪上替代训练的并非张子敏一人,东城区单板队的队员们在家也不闲着,单板滑行姿态陆地训练就可以在家人或物体辅助下进行。“主要是为了找到前刃、后刃的反弓和下胯姿势,形成肌肉记忆,自己也能找一下滑雪的感觉,因为在滑行中我们没办法手把手教学,只能看视频和通过教练口述,所以原地练习也很重要。”酷玩极限单板队伍管理高健介绍。但高健同时也表示,大部分的练习还是以体能为主,“我们找了专业的少年体能教练出了一套方案,分为4个阶段,每个阶段5天,北京市东城区单板队的队员们每天要进行1小时的练习,保证体能不下降,还要观看比赛视频查漏补缺。”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热爱,离开冰场雪场但不离开运动,青少年运动员们以各自的方式坚持居家训练,其中经验可供参考。(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