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视力健康操助青少年居家抗疫

  坐、躺、卧,青少年宅在家中,接触各类电子产品时间长,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影响脊柱健康,还影响视力健康。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日前推出的一套15节的青少年脊柱视力健康操,录制了动作示范视频配以图解,指导青少年通过锻炼促进脊柱健康缓解眼睛疲劳。这套练习操针对青少年颈、肩、胸、脊柱等部位进行锻炼,能有效缓解用眼疲劳,预防脊柱健康问题。

  作为该操的主要设计者,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多年来从事脊柱健康研究。他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随着课业压力不断加重,久坐以及长期形成的不正确坐姿、睡姿等是造成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居家期间家长应当关注的问题。”此外他还发现脊柱健

  还影响着视力健康,他在接触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干部职工的颈椎病脊柱侧弯类病例时,常会发现病人发病后视力有损,而经过治疗康复后,视力明显好转。

  为贯彻落实2018年关于高度重视全国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的重要指示精神,总局青少司在组织专家研究时,针对厉彦虎等专家结合大量病例提出的脊柱健康促进视力健康的构想,非常重视。青少司领导出面协调对接国家防盲委等机构,在需要数据支持时,立刻联系协调上海体育部门选点落地,进行测试。

  运医所通过对当地选点小学的三、四年级受试组与对照组各约120名学生进行测试和对照。在三周的干预时间内,通过厉彦虎等专家研发的青少年脊柱健康系列法,包括90秒牵拉操、睡前操、颈椎健康操等,达到了较好的改善青少年学生脊柱健康和视力健康的效果。

  厉彦虎表示,这套操原本计划推出时间会晚一些,但疫情刻不容缓,这时推出也是契机。“因为疫情的关系,各中小学校的假期都延长了,这段时间青少年在家正好可以每天坚持做这套操来纠正错误身体姿势,改善视力健康。最好家长每天和孩子一起做脊柱视力健康操,在对孩子起到监督作用的同时,也能够缓解自身肩颈等部分肌肉紧张。”(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