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上体育课 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老师化身主播

  上午10点大课间要开始了,河南洛阳的小学体育教师李铭博轻车熟路地打开直播,带领一二年级学生动起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们的开学时间延迟,停课不等于停学,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学生们都应该尽早恢复到学习状态。随着各门文化课在网络上开启了直播课程,体育老师们化身主播,也行动了起来。根据学校安排,李铭博和体育组的老师要带领孩子们每天上午、下午两个大课间活动,还有一周三节的体育课,场地环境虽受限制,但体育老师还是想办法尽可能地丰富教学内容。

  李铭博他们采用的是直播加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学,提前录制好运动视频,开直播时一边互动一边放视频。首先进行热身活动,原地慢跑三分钟、蹲起、扩胸振臂、弓步压腿等常用活动,热身之后开始正式运动,跪姿俯卧撑、蛙泳划臂、小跳、跨步波比、交替提膝击掌等运动,最后放松活动来一组腹部拉伸、跪姿背部拉伸等。李铭博表示,每节体育课都分这三部分内容,只是运动部分有所不同。“每节课的热身和放松是必须的,虽然在家中条件有限,但是该有的体育课内容不能少。”

  不同于文化课相对成熟的远程教育方式与体系,体育老师是首次接触在线上课,一开始难免不熟悉。李铭博说:“刚开始录制体育教学视频,不是很熟悉操作,后来录制得多了渐渐就顺了,跟学生直播互动也更自然了。”李铭博也表示,与面对面直接接触教学不同,在线体育局限性相对较大,场地环境导致很多运动不能学习,而且互动性较差,不能有效纠正学生动作不对的地方。所以在线体育课让李铭博他们更费心思,要讲解得更细致,动作花样要多,兼具锻炼性和娱乐性,除了健身动作之外,还要带领学生们做健身操活跃气氛。

  李铭博认为,特殊时期坚持开展在线体育教学,体现了对学校体育的重视,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由衷感到高兴。“在线体育课的开展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和欢迎,以往教学对象都是学生,现在很多家长也加入了进来,我们在线教,家长和学生一起做,增进了亲子关系。家长也学到了科学的运动知识,加深了他们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