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上体育课 每天锻炼一小时—— “化整为零”调节居家学习

  疫情当前,高三的学生们面对着繁重的课业和居家学习的心理压力,用体育调节学习节奏、帮助放松身心、规律学习生活必不可少。李锦华是江苏省启东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体育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没有了课间操和体育课,但李锦华和体育组的老师们一起制定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线上教学方案,帮助学生们放松,用更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冲刺高三,备战高考。

  据启东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倪燕辉介绍,平时学校每天会有大课间活动,也有体育课供同学们运动和放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没有了上体育课的条件,所以教研组就一起制定了这套线上教学方案。倪燕辉说:“正常情况下,一节几十分钟的体育课还是需要场地的,线上的体育教学方案更符合现实情况。我们把一节体育课时间拆分为十几个小动作,化整为零,提倡学生们在上网课的每个课间,比如说第二第三节课的间隙,挑选体育教学方案里的两个动作做一遍。方案里有动图,也有详细的图解,相当于老师在示范,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掌握,可以在课程间隙起到放松的作用。现在高中部的所有班级都已经制定了每天的学习作息表,那么体育课就是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安排在学生每一个休息的时间,做一些适合居家锻炼的健身动作,让学生们有一个更好的精神头。”

  除了线上教学方案外,李锦华还向记者展示了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中小学生居家体育运动指南,包含了亲子配合发展力量、原地高抬腿高频跑、腹部塑型、跳出灵敏、球类运动等多项指导方案。李锦华说:“除了教学方案里的动作练习外,宅家运动指南也作为网课内容给学生提供指导性练习。因为居家学习,学生们的个体差异不同,练习环境不同,所以我们鼓励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做不同运动内容的选择和组合。而且这些运动除了适合学生以外,也适合全家一起锻炼,更容易养成一个积极锻炼的氛围,有助于我们学生家庭规律生活。我们一贯倡导自主学习,作为生活的调节剂,体育锻炼更是如此。”(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