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上体育课 每天锻炼一小时——全家总动员 一起来上课

  停课不停学,很多地方都陆续开始了网上教学,老师变身“主播”已不再新闻,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历史等知识都通过网络和电子屏幕传输到学生面前,文化课固然重要,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很多学生已经足不出户多天了,每天的活动空间仅是自家的房间,因此日常课程外运动健身也非常重要。在安徽省芜湖市师范附小一年级的课表上,记者看到,每天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都有一节“体育达人”课,这也是学生的运动时间。

  李珺是一年级学生林君怡的妈妈,因为疫情期间不允许孩子外出,所以从春节到现在孩子都没有下过楼,但是每天的生活一直很丰富,“她平时就上舞蹈课,所以放假期间也坚持每天完成舞蹈的打卡,其他时候会跟着抖音上面的抛球、套圈、丢沙包玩一玩,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运动,所以会带着她一起尽可能地多尝试几种运动方式。”

  自开始网上教学以来,林君怡每天下午都会有一节体育课,李珺说:“每天的课程内容都不一样,有压腿、站姿、坐姿、广播体操……种类很多。”体育课让每天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了。她说:“其实体育课和其他课程一样,尽管需要上传照片,但更多的是要靠自觉。像老师在教孩子坐姿和站姿的时候,会告诉我们要多加练习,因为这也是养成习惯的一个过程。我们家是大家站成一排,一起练习,不仅让孩子有一个好习惯,也纠正了我们平时不正确的姿势。”

  尽管才上一年级,但林君怡也是家里的小老师,李珺说:“孩子都是藏不住事儿的,平时林君怡在学校学了什么当天回来就教给我们,这次我们陪她上体育课,爷爷奶奶也一起参与,她就会告诉爷爷奶奶哪里做得不标准,然后大家再一起做,气氛很好。”

  在家网上学习的林君怡虽然感觉网上上课的形式很新鲜,但也很想去学校上课。直播教学是一种新形式、新尝试,李珺说:“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林君怡就有些坐不住,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陪她上课,到第三天的时候就慢慢开始适应了,还按照平时上学的生物钟,该休息休息,老师也找到了合适的节奏,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