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跳绳赛 助力防“疫”战

  跳绳是一项简便易行,无需专门场地,随时随地就可以进行的运动。长期坚持跳绳,不仅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和呼吸功能、增强血液循环,而且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提升新陈代谢等都有良好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参与跳绳运动,不仅可以使大众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增强抵抗力,而且还能收获快乐的心情。因此,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推出了“30天跳绳防疫战”,赛事设置花样赛和计数赛两个大项,其中又细分为30秒单摇跳、30秒亲子一带一单摇跳、30秒三人和谐单摇跳、个人花样等4个小项。比赛从1月31日开始至2月29日结束,赛事采取线上比赛的形式,参赛者只需通过拍摄居家跳绳小视频并上传至抖音平台,即可参与挑战。活动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跳绳世界冠军、教练许凡,世界跳绳大师杜婷婷等跳绳圈内明星在线进行教学。截至目前,比赛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中老年跳绳爱好者、青少年专业跳绳运动员,以及新接触跳绳运动不久的“小绳童”积极参与挑战。

  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李相兰介绍,本次赛事接受社会大众以个人、家庭为单位参赛。同时,参赛者可报名参加多个项目,但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视频中参与人员为本人或本人家庭成员,且视频未经剪辑拼接。在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将采取抖音点赞和评委评审的方式评出获奖名单。而获奖选手也将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跳绳器材等奖品。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方在赛事期间还进行了跳绳运动的科学指导,通过视频教学、视频直播等形式,让更多人学习科学的跳绳方法。也正是得益于此,更多普通大众参与到此次比赛中。对此,李相兰说:“此次线上跳绳比赛参与选手众多,而且新颖的在线比赛形式得到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原来线下跳绳比赛中,经过专业训练的选手较多。此次通过专业教练的指导,很多普通大众纷纷参与到比赛中且占比非常高。这也正是主办方举办此次线上赛事的初衷,希望通过疫情期间的赛事,号召大众居家科学健身,进一步推广普及包括跳绳运动在内的全民健身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跳绳虽然是一项有益身体健康的运动项目,但是做好准备工作同样十分重要。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在推送的教学视频中也提示广大参与者,跳绳时可以选择在自家的阳台等地方进行,同时,一定要选择一双轻便且底部柔软的运动鞋。这样不仅有利于参与跳绳运动,且也不会影响邻里和家人休息,以此做到科学健身,文明健身。

​  现在,随着“30天跳绳防疫战”活动的持续开展,全国各地的跳绳爱好者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蓄积健康力量。(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