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大神居家训练“补课”

  在当前防疫新冠肺炎时期,云南省也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那些往日喜欢户外运动的普通跑步爱好者们来说,居家虽然有些难熬,但也要响应号召,以室内锻炼取代户外运动。

  居住在昆明的跑步爱好者刘海萍,在当地跑圈号称“如烟女神”,成绩了得,全马最好成绩3小时06分,曾获得2019年蒙自马拉松女子组国际第二名。以前,刘海萍隔天都要出去跑步训练,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宅在家里10多天没有出门了。刚开始的时候,刘海萍非常不习惯,特别想出去跑,但又担心疫情扩散,除了必要的日常采购需求外,她只能宅在家中,训练方法也变成了室内锻炼。

  “我现在每天都会进行室内锻炼,主要练我的力量和核心。力量是进行上肢和下肢的训练,比如俯卧撑、深蹲、箭步蹲、靠墙蹲等,此外我还会利用弹力带、哑铃等小型器材辅助训练。核心训练主要通过平板支撑、臀桥、卷腹等动作来练,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我还会对平板支撑做一些姿势上的调整,以增加难度。”刘海萍介绍。

  随着全国抗疫的深入,对于不得已的居家训练,刘海萍也心态积极。“虽然以前我也会进行一些室内力量训练,但重点还是户外跑。现在疫情期间,室内锻炼的增加,弥补了我以前跑步力量不足的短板,跑步的综合实力也会得到提升。”她说,“这次疫情改变了我的训练模式,也让我更加重视室内锻炼的重要性,在今后的训练计划中,我也会更多地进行室内锻炼。不过还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这样我们又可以自在、尽兴地在户外奔跑了。”(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