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体中心开展“居家健身动起来”公益推广活动 让居家运动更科学

  为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身需求,加强对市民居家健身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提高市民健身积极性,强化健身效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开展了“居家健身动起来”科学健身方法公益推广活动,以此指导广大北京市民科学健身、科学防疫。

普及居家健身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积极引导和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健身专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分享简便易行、科学有效、适于居家练习的科学健身方法,通过“北京健身汇”“北京健身气功”“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优酷网等平台向北京市民发布。截至目前,已推出居家科学健身短视频114期、180余段,图文20余篇,内容包括健身气功、武术、广场舞、健美操、瑜伽、空竹、花棍、广播体操等健身方法,其中既有成套教学,也有专项指导,而且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各类人群。

  今年正在读大学的李响,每天都会观看由北京市社体中心推送的居家健身指导视频,他说:“现在无法外出锻炼,但是通过居家科学健身指导,我不仅学习了很多在家就能进行的运动方法,还带动了父母和我一起锻炼。母亲学习了健身气功,父亲正在学习太极拳,我还跟着视频学习了打花棍。每天晚饭后,我们全家都会在一起锻炼,有时还会举行一些家庭小比赛,不仅锻炼了身体,我们的居家生活也变得更有意义。”

将比赛“搬”到客厅

  为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参与和展示空间,进一步调动群众居家科学健身的积极性,北京市社体中心还联合北京体育广播·双奥之声、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单位推出了“客厅挑战赛”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客厅挑战赛”共收到视频800余个,签署倡议书人数达到4万余人。

  海淀区的洪丽丽刚刚上传了自己的居家健身视频,“最近这段时间我都是居家办公,除了处理好工作之外,我还坚持在家健身。希望通过这个视频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健身活动,更好地抗击疫情。”

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作为

  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之“空中大讲堂”通过广播电台推出“居家健身的101种可能”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赵之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何斌等多位运动和医学专家,针对运动与免疫力、居家健身技巧、居家健身常见误区、体医融合、运动与康复等听众关心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作为群众身边的科学健身指导者,社会体育指导员更是主动作为,引导市民科学健身。他们中无论是基层站点和团队的负责人、教练,还是大学教授、健身专家、体育专业人士,通过参与居家科学健身教学视频投稿、电视台节目录制、远程连线等,为广大北京市民居家健身提供了方便、快捷、科学、有效的指导。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直播、视频教学等新媒体手段,在线指导团队成员居家健身,并通过社交软件共享健康知识和健身资源,努力做到防疫防控与居家健身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

​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百姓居家健身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还可以帮助大家收获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对于丰富居家防控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后续,北京市社体中心将继续加强市民居家健身的科学指导,助力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