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飞机梦工厂:让快乐“起飞”

  “帮你插上翅膀,和你一起飞翔。纸飞机会陪着孩子们,直到春暖花开。”杨烜说。
  航模情怀深植于心20年,杨烜是中国航空体协航空科普讲师、高级航模教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让同学们宅家也能有所学、有所乐,杨烜、郭东生和其他十几位航空科普教师们可谓是费尽了心思,教孩子们在家学做纸飞机模型和模型飞机来丰富孩子们的居家时光,成为他们心中共同的愿望。通过线上视频平台,由航空工业出版社和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主办的“纸飞机梦工厂公益课堂”开课了,尤其对湖北的学生们进行纸飞机课堂网络直播,开课初期,还面向北京、河南、四川、山东等地开放。
  在公益课堂视频中,通过家中常备的剪刀、尺子、笔、纸、胶水等几样简单工具,一架架精致的纸飞机模型就在讲师们手中折好了,学习步骤清晰,容易上手。课程每天更新一小时,内容精彩有趣,包括青少年航空概论讲解、“空中之王”纸飞机、“爱心快递”纸飞机、超级吸管纸飞机等。录制纸飞机制作教程,也成为讲师们每日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其中,科学小达人与不落的纸飞机系列活动备受青少年喜爱,“火神山号”“雷神山号”纸飞机祈福行动得到网友的支持和点赞,平均每期课堂在线学生有几百名,视频点击率5000以上。
  “放假期间,我们和学生们在家自我隔离,通过课堂隔空上课,好玩,有趣,有效率。”杨烜还介绍说,“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发起了‘让爱来、让碍走’蓝色心愿纸飞机公益行动,‘碍’代表病痛,蓝色代表希望、祝福和光明。小小的纸飞机,机身上写着孩子们的祈福,纸飞机载着祈福在空中飞翔,纸飞机落地就是祈福落地,大家齐心‘战役’,为中国加油。这个特殊的假期,让航模陪伴孩子们在坚强和自信中快乐地成长。”
  面对苦难,我们一起努力。湖北荆门和北京2020“爱心快递”纸飞机直播课程,拉近了孩子们的心。“跟着‘爱心快递’纸飞机课堂老师教的步骤,我用粉色的A4纸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折纸飞机,写上‘祝福平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然后放飞,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为‘战役’加油打气。”来自湖北荆门市月亮湖小学学生郑士悦说。
  纸飞机让宅在家中的孩子们脑洞大开,“太阳一号”“热干面加油”“空姐小熊”……孩子的想象力让教练们感叹不已。在制作与放飞的同时,与家人的互动不仅为家居生活增添了乐趣,也增进了亲人间的感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中学生李俊说:“在此次寒假期间,因为居家抗疫,我跟着我的航模老师折了多种纸飞机。它们分别是标准纸飞机、空中之王纸飞机、吸管纸飞机、爱心快递纸飞机和九头鸟纸飞机。课堂学习和每一次的实验,不仅解答了我心中对于纸飞机飞行速度的疑惑,也让我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