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徒步旅游发展报告(2019)》出炉 疫情过后徒步旅游将受青睐

  3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徒步网和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主持发布了《中国徒步旅游发展报告(2019)》。
  报告以“中国徒步旅游发展背景、中国徒步旅游用户分析、中国徒步旅游发展趋势”为主线,从2019年度我国徒步旅游发展时代红利、徒步旅游步道设施、徒步旅游人口画像、徒步旅游市场趋势等维度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展望。
  报告显示,2019年,徒步连续第四年成为户外人口最常参加和最喜欢的户外运动项目,大部分是因为徒步旅游亲近自然、有助身心愉悦和平时健身。在徒步选择上,大家偏向自然的野外环境,其次是经认证的专业徒步系统步道。报告还预见,“后疫期”将更加向往绿水青山承载的美好生活幸福感。
  报告还指出,我国徒步旅游正在呈现场景化、智慧化和融合化的发展趋势:未来徒步旅游将不仅用户外场地来标识,而是由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徒步场景来定义;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开放、分享、改变与创造,也将带来徒步旅游的智慧化发展;同时,徒步作为户外基础项目拥有着极强的融合性,兼具体育、旅游、文化和教育功能的融合性业态,将通过跨界融合催生新产品,引领新业态。
  报告认为,我国徒步旅游经历了从民间自主到顶层设计引领的跨越,徒步旅游相关政策组合拳不断发力,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是徒步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徒步旅游既是幸福产业也是民生经济,做大做强徒步旅游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徒步旅游正成为大健康时代户外体旅融合新动能,徒步旅游也将成为后疫情时期美好生活新场景。(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