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练健身气功 全家齐动员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国家和民族带来了空前挑战和考验。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好的防控就是居家隔离,不给社会添麻烦就是对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

  居家期间,除了每天关注疫情动态,做着各式花样饭菜,我们就是在有限的空间里进行各种各样的健身锻炼。健身气功成了我宅家锻炼的最好运动,因为健身气功活动范围小,运动强度适中,简单易学,老少皆宜。疫情期间,我给自己制订了每日每周的习练计划:每天新旧二套功法练一周。第一周我从八段锦和马王堆导引术开始,每天早晨站桩半小时,跪坐10分钟,健身气功30分钟。

  在我锻炼健身气功的过程中,古朴典雅的口令音乐吸引了女儿的注意,当我习练马王堆导引术时,她就跟在身后比划着做。马王堆导引术动作优美徐缓,女儿做完后感觉轻松舒服,我就顺势引导讲述健身气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习练健身气功同时改变心态,提升身心涵养。作为年轻人她们喜欢的是欢快热烈的节奏,能静下心来习练和欣赏已经是很难得了。我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慢慢渗透,只要她自己认识到位了,学习动作是很快的。一周下来女儿做得有模有样,动作松紧自然不僵硬,神情坦然自若。在纠正她动作的过程中,我穿插讲解动作刺激的穴位和经络,每一式动作的功理功法作用。随着她功法的长进,我循序渐进教她呼吸的方式,如何进行调息。女儿的习练也影响和感染了丈夫,他也跟随我一起站桩,一起习练导引养生十二段锦,几周下来,他颈椎僵硬的毛病大大改善,肩周炎的疼痛也有所缓解。更可贵的是一有空不是玩手机而是观看健身气功的教学视频,并且认识了许多穴位,自己体会练功过程中的气沉丹田,沉肩坠肘,感受练功后的轻松愉悦。

​  健身气功带给我们一家人是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每天伴随着舒缓优美的乐曲,体会它的修身养性,感受它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为战胜疫情,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习练健身气功的行列中,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收获健康收获幸福,用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式抵御病毒,迎接美好的明天。(山西吕梁市民李改梅) (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