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门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站开展八段锦指导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健身气功指导志愿者的神圣使命与历史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健康保卫战中,湖北省天门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站的一群中医人充分发挥健身气功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主观能动性,将健身气功·八段锦带到了抗疫一线,积极引导康复患者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为患者强身健体和早日治愈增添了力量。
  作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的天门市中医医院,所属陆羽康养院区成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山西省医疗团队是支援天门疫区的对口医疗队。在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彩芳、护士长王玉芬、夏巧、唐丽霞、吴平华、倪慧君等医护人员的带领下,积极指导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通过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强身健体而成为佳话。每日饭后半小时,隔离病房就传来了舒缓的八段锦健身练习口令音乐,“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背后七颠百病消……”有的患者自选单试练习,有的患者采取二式三式循环练习。经过每次十分钟到二十分钟的八段锦模仿练习,患者反映肠胃舒服些了,心情也开朗起来;有的患者反映呼吸也不那么吃力了,腿也有力些了。随着患者自觉参与和练习八段锦的收效,该站把2016年由健身气功站站长文婧带领中医院护士长们练八段锦的视频发到医院患者的微信群里,让大家参考观看,把口令音乐分享给患者,指导患者饭后半小时开始轻微小幅度练习。有些快出院的患者纷纷表示,这套八段锦健身气功不仅功法好,而且简便易学易懂,对强身健体大有益处,出院后一定按照医嘱不断地去体会八段锦的要领,坚持长期练习,形成良好健身习惯,不辜负白衣战士的期望。
  2015年,天门市体育局指派社会体育一级指导员——天门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康复技师文婧申报成立了天门市中医医院健身气功站。该站以中医运动康复为特色,一直义务在全院推广健身气功,康复科每天16时准点带领适合的康养患者练习八段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院的护士长也多次参加市里的健身气功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该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践行中华健身气功志愿者理念与精神,主动把健身气功健康身心的大爱精神传播在这次抗疫一线,为轻症患者强身健体和提振信心战胜病魔服务,为身穿天使战袍的白衣战士点赞,为白衣长城仁心围绕的山西省医疗团队点赞。
  春已至,山河无恙,天空即将破晓。当一曲曲健身气功悠扬的乐曲奏响健康中国的乐章;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运动把握形神、阴阳虚实、内外练养的运动方式与中医运动康复的理念高度融合;当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战病魔,全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中华健身气功也会随着春暖花开的季节,愈加赢得大众的参与而大放光彩!(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