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体验空竹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住北京的徐金平依旧和往常一样,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同的是,之前他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海淀公园锻炼,而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外出,他选择和大多数人一样居家锻炼。“我觉得居家健身比起在户外健身,除了空间有些受限制,其他都还好。而像我参与的抖空竹运动,只要不进行高抛等动作,在家锻炼绝对没问题。”徐金平说。

  抖空竹是我国一项传统的体育活动,因其独特的健身功能备受大众喜爱。“我从小就和父亲学会了抖空竹,当时只是作为一种游戏。后来长大了,抖空竹渐渐成为我参与健身活动的项目之一。抖空竹看似活动量不大,但是对于人体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踝关节、腰椎、颈椎等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算得上是全身运动。长期参与空竹锻炼,还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四肢协调能力,促进人体大脑发育,延缓衰老。现在人们长期伏案工作,或者久坐在电脑前面,工作之余抖抖空竹,对于改善视疲劳也有着不小的好处。”说到抖空竹的好处,徐金平滔滔不绝。

  疫情期间在家抖空竹,对于徐金平来说不仅让他保持了每天参与健身的节奏,而且还带着小孙子一起学起了抖空竹,他说:“原来我抖空竹都去海淀公园,疫情期间在家抖空竹,小孙子看了也觉得好玩儿,于是便带着他一起练习。相比于其他项目,在家抖空竹基本没有太多的限制,我有时一边看电视一边练习,有时吃过早饭后练习,有时看报纸累了也要抖抖空竹,可谓随时随地都能练。总之,在疫情期间,抖空竹带给了我很多快乐。”

  徐金平还给在家抖空竹的朋友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他说:“简单来说,空竹可分为单头空竹和双头空竹。一些初学抖空竹的人,通常会选择双头空竹,因为它比单头空竹更易掌握平衡,但是缺点是比较重,不过随着现在制作空竹材质的变化,塑料材质的双头空竹也变得轻了许多。所以建议大家在家抖空竹应选择塑料或橡胶材质的,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不影响其他人。同时,在家抖空竹时最好选择阳台等地方,以免因抖空竹动作幅度过大而造成不必要的磕碰,而且应在地面铺一块地垫,当空竹落地时也不会产生过大的噪音。此外,抖空竹虽然是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但是练习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来说锻炼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宜,不要运动过度。”(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