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里的瑜伽课堂

  疫情期间,海南省瑜伽运动协会以线上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推广系列教学视频空中课堂。该课堂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审定的《健身瑜伽体位标准》为主导,本着循序渐进、全面均衡、安全有效的原则,重点解决习练者在训练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让大众学会正确的练习瑜伽体式。同时,瑜伽教练也推出在线微信视频课堂,每次课程8名学员同时视频直播练习,平均一周三次,课程时长一个小时,课程内容是一些有序列的编排练习,瑜伽爱好者们通过这些体式练习,锻炼身体的平衡性和柔韧性,通过一些气息法的练习来增强心肺功能,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这次疫情让广大群众更加重视健康问题,也意识到全民健身对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特殊时期推出的这些有针对性的瑜伽视频教学空中课堂,为大家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不少‘调味剂’,瑜伽是居家运动时比较适宜的一个运动项目。”王丹丹从事瑜伽工作5年,是海南省瑜伽运动协会的一名瑜伽老师。她说:“瑜伽视频教学空中课堂,对练习者来说,没有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不需要长途跋涉按时按点,每天只需要跟着视频练习,老师会给出更好的互动服务和答疑解惑。只要每天能够坚持练习,身体上基本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一些体式或许刚开始做不了,坚持下来发现,慢慢就能能够完成了;比如一些肩颈紧张的学员,练习结束后会发现自己的身体轻松很多,这都是瑜伽练习过后发生的改变。”
  来自上海的王子宁是瑜伽课堂的忠实粉丝,她说:“特别喜欢这种线上瑜伽课程的方式,这为一些时间比较紧张或没有时间锻炼的学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模式,在家客厅躺着就锻炼了,以前工作忙总是没时间到当地的瑜伽馆锻炼,以后疫情结束了也希望能够定期地继续推广一些线上课程。”
  王丹丹介绍说:“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海南一些健身场馆已经陆续恢复开放,特殊时期,场馆内课程不会排得太满,比如以前每天三到四节课,现在控制在每天一节课,对上课人数也会有一定要求。线上课程和实体课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比如直播的时候学员要一边看一边练,这个体式做得到底对不对,如果做得不对,实体课上老师会立刻进行纠正,而线上直播更多的是需要靠学员自己反复练习用心体会了。”
  健身瑜伽是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通过自身体位训练、气息和心理调节等手段,改善体姿、增强身体活力、延缓机体衰老的一种运动。王丹丹说:“通过对瑜伽的练习,让我明白了自律对健康的重要性,包括生活作息规律、饮食的健康、每天运动健身的固定习惯。在身体和情绪上,都给我带来很大的改变。在瑜伽垫上,扎好头发,素颜,穿舒服的运动服,做最真实的自己就好。打坐冥想,让身心回归当下,一呼一吸间,让身体变得轻盈,让身心得到升华。”(转自3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