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潍坊市体校、市少儿体校开展开学实战演练——未雨绸缪 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3月26日,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每一位教职工在正式开学前熟悉防控流程,熟练操作技术,未雨绸缪,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山东省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潍坊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组织教师、教练员及后勤人员开展开学实战演练,模拟开学后师生报到入校、体温检测、上课及训练、入住宿舍、食堂就餐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情况,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学校从1月14日开始放假,当时没想到因为疫情原因会延迟开学,所以这段时间学生都是在家训练和网上学习文化课。”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傅益民说,“为保证学生的体能和竞技状态,各个项目的教练会根据自己项目的要求和需求每天为学生制定训练计划,并通过学生上传的训练视频来检查训练情况、帮助纠正错误动作。从教练每天的汇报来看,学生的状态都还不错。”

  傅益民说:“进行实战演练是开学前相关部门检查程序中要求的一项,不仅为让老师和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控意识,也会将细节落到实处,为下一步有序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天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进行了入校、就餐等五个演练项目。由两校教师和教练扮演的“学生”,开始报到入校,“学生”分段分批保持一米距离陆续进入校门。检测人员各司其职,测量体温,做好记录,给“学生”洗手消毒等。校值勤工作人员随时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另外,校门口还铺设了消毒地毯,对人员鞋底和车辆车轮进行消毒。

  为保证正式开学后能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演练过程中,学校还设计了“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情况出现后,现场防疫工作人员立即将该“学生”带到指定地点,详细询问“学生”身体情况,再次测量,确认体温异常后,防疫工作人员为该“学生”穿上隔离衣,并带到指定的隔离房间,随后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联系定点医院。

  随后,演练活动分别在教学课堂、训练场馆、学生宿舍和学生餐厅进行,并重点针对各场所出现的体温异常“学生”进行了应急处置。

  由于潍坊市体校、市少儿体校为寄宿制学校,两校所有学生均在校学习、训练、生活。为此,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规定,开学期间,两校学生以运动队为单位实行学生健康日检。傅益民介绍:“各队每日7时、14时、21时前,由教练员完成本队在校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并经主教练签字后上交。学生体温正常才能进行当日的学习和训练,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由学校医务人员进行复检,如果再次异常,必须上报校带班领导,并将人员带至隔离室观察。如果学生体温高于37.3℃,学校将通知教练、学生家长,安排专人将学生带至定点发热门诊就医,教练、教师将联合排查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防控措施。”

  演练结束后,潍坊市市体校、市少儿体校还对全体教练、教师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两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合成作战能力,考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开学后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为学生安全返校复课做好充分准备。(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