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锻炼成常态 家庭体育时代即将到来

  “疫情期间,长期居家隔离不能出门,于是像练瑜伽、踢毽子、做广播操、做力量练习、跑步机训练等适合居家进行的运动成为千家万户的首选。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社会热潮,因为居家健身是家庭体育的一部分,而家庭体育又是家庭教育和优良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提升生活满意度,以及改善家庭成员关系特别是亲子关系大有裨益。”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胜说。

  张德胜认为,疫情过后,居家锻炼将会成为大众常态,体育将变成人们时尚快乐生活的方式,家庭体育时代即将到来。那么,何谓家庭体育?对此,张德胜这样定义:“家庭体育是以家庭成员为活动主体,以家庭所在地及周边为主要活动空间,包括家庭成员驻地或者移动地,即使以家庭为单位一起去较远的地方徒步或者体育旅游,也应该是家庭成员一起参与,以体育参与和体育观赏为活动内容,以健身娱乐、学习发展为主要活动目的,能够充分体现家庭合作与情感体验的群体体育运动。同时,家庭体育还将引申到社区体育概念。”

  对于家庭体育,张德胜认为,最重要的是把家庭体育纳入到家庭教育,长久地融入到良好家风之中,并得到持续发展。张德胜说:“我国家庭体育需要在家风的形成基础上建立家风分支——体育家风,打通全家一起锻炼的渠道,推广老中少一起进行的活动模式,宣传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人家庭体育文化,设置家庭体育类的娱乐比赛和综艺节目,另外学生体育考试项目的设置要有一定的传承性,使家长能帮得上忙。另外还需要大力宣传体育的好处,在医院和学校将疾病预防放到重点上,治病重要,防病更重要。”

  对此,张德胜建议,应从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出发,大力发展家庭体育,将家庭体育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借鉴欧美等体育发达国家先进经验,优化家庭体育发展路径,建立家庭体育与家庭健康指导体系,为每一个家庭建立“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数据库,为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科学健身提供多元化的精准指导并鼓励相关产业部门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健身产品。(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