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九十五名基层体育人有了新身份 浙江天台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个新身份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日前,家住浙江天台县福溪街道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美玲与其他394名基层体育人一起获得了一个新身份——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如何让街道百姓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体育服务也成了她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老百姓参与体育活动的需求日益多层次、多元化,为了让公共体育服务直达基层乡村,推进农村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建立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体育事”的基层体育委员队伍成了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破题之道。

  天台地处浙江东中部,多低山、丘陵,大小乡村星罗棋布,在一些偏远村庄,体育的触角较难触及。为带动全县所有村庄、社区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天台采取“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以部分体育事业开展良好的重点村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划分片区。

  “全县374个行政村,21个社区,每个村和社区都设置1名村级体育委员,再将395个基层单位共划分57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1名片区体育委员,统筹管理万人左右(6至10个行政村或2至3个社区)的体育工作,所有人都是志愿服务。”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卫卫告诉记者。

  陈美玲十多年来从事健身气功推广培训,她所在的桥南社区每年会组织开展2次体育展示培训活动。“成为体育委员前,我就已经走遍了福溪街道下辖的30多个行政村,了解每个村的体育活动开展情况。”陈美玲兴奋地说,现在成为体育委员后,身上的责任感更重了,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今后,她计划带动全街道各社区、行政村开展健身气功讲座、培训,让健康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白鹤镇白鹤片区的体育委员王金良是一位太极拳爱好者,获得新身份前,就是镇上组织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眼下他负责的片区被设定为重点村,在他负责的片区里还有10个行政村。

  “我们基层体育人有了这个新身份,由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对我们进行网络化管理,信息上传下达更加便利,组织体育活动也师出有名。”王金良告诉记者,片区内的体育委员很认可这项新身份,工作干劲也更足了,他们计划把镇上白鹤公园里已开展了十多年的太极拳培训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带到各个乡村,让更多偏远村庄里的中老年人也能享受到体育服务。

  王金良直言,片区化管理对村风村貌的整治也将起到很大的帮助,各村之间通过体育的方式加强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化解矛盾,丰富的文体活动能让村民远离麻将桌,走进运动场。

  袁卫卫表示,助力乡村基层治理建设,体育是一张好牌,如何打好,需要借力打力,调动起基层体育爱好者的热情,让基层体育委员成为乡村体育的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指导员、教练员、服务员。确保“高效管理,精准服务”,通过基层体育委员联系农村社区、乡镇街道、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纽带作用,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点、线、面”结合的群众体育服务网络。(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