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打造“居家健身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很多市民一改往常在公园、运动场健身的习惯,通过居家健身的形式,坚持每天必要的健身活动。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习惯的健身项目受场地、器材等限制,在家中不便开展。因此,要想更好地参与居家健身,亟须学习适合居家健身的技能。

  为了满足市民居家健身的需要,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结合自身职能特点,联合辖区内各社会体育团体、体育经营单位,共同推出“居家健身课堂”,通过制作适合在家中易学习、易操作的系列健身视频,科学指导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强身健体。

  据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介绍:“疫情期间,除了防疫的基本要求外,适度运动、科学锻炼也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和需求。为此,丰台区体育局积极行动起来,精心策划并制作发布了‘居家健身课堂’,努力满足辖区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期待,让人们通过这种系统规范、形式新颖的方式主动健身,从而提高身体免疫力,提升生活品质。”

  据介绍,“居家健身课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健身群体,同时兼顾居家亲子人群,安排了相应的健身训练系列课程。课程中包括了体能、塑型、心肺功能、力量等全方位的训练内容,从入门的基础训练到专业的技术动作,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进行教学。同时,还将国家体育总局编发的相关健身指导内容,制作成视频和动图,供市民学习参考。

  关向青说:“针对健身人群的不同需求,丰台区体育局与辖区多个社会体育团体、体育经营单位反复沟通商讨‘居家健身课堂’方案。经过优中选优,确定了依托‘活荔健身’专业的健身教练资源,将适合在家中开展的健身动作,由教练示范并录制讲解视频,通过‘丰台体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制定了专业的训练课程计划,指导辖区市民科学健身,引导市民提升健康意识,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此外,为了方便市民更直观的学习,我们还将分解动作制作成动图,并标注出动作要领及温馨提示,提醒大家健身时的注意事项。‘居家健身课堂’从2月10日发布第1期开始,至今坚持每天不间断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了60余期,受到辖区市民的广泛欢迎。”

  据统计,自“居家健身课堂”推出以来,已累计传播受众达20万人次。不仅受到了健身人群的广泛欢迎,还得到了各级体育部门的肯定。而且,相关教学内容还被很多地区、企事业单位等广泛转发,让更多人了解并学习了相关健身技能。不仅如此,在“居家健身课堂”的带动下,丰台区辖区内的健身操舞协会、右安门体育协会等单位也根据自身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居家健身内容,共同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健身选择。

  “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好‘居家健身课堂’。通过制作更多适合百姓居家参与并学习的健身技能和知识,科学指导百姓居家健身,为抗击疫情贡献体育力量。”关向青说。(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