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群众掀起线上健身热

  日前,宁夏各地掀起了一股线上健身热。运动抗“疫”宅出乐趣居家系列徒步活动、全区线上亲子趣味挑战赛、“抗疫健身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挑战赛、“骑跑踏青 欢乐健身”线上骑跑挑战赛、“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线上体育健身挑战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为广大群体提供了线上健身新选择。

  近期,金凤区实验小学8岁的杨怡涵在爸爸杨亚龙的带领下,每天在家里练习跨越障碍、钻桥洞、爬行跳跃等亲子趣味挑战项目,录制运动视频参加了线上亲子趣味挑战赛并获得二等奖。小朋友看到自己的运动视频有很多人关注点赞,感到很开心。杨亚龙是宁夏体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运动达人,他还参加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挑战赛和线上骑跑挑战赛。他对记者说:“身为体育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带头参与全民健身,发动引领更多身边人喜欢上运动,有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也有助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体育服务。”

  清明节假期,宁夏各地举办了多场线上体育比赛活动。居家系列徒步四期活动有6000人参与,中老年健身爱好者是主要参与者;线上亲子趣味挑战赛有350个家庭报名,4.3万人关注投票,20万人次访问活动网站,青少年是参与主力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挑战赛有1685人上传参赛视频,近3万人参与直播互动,参与人群集中在有运动基础的青壮年;线上骑跑挑战赛,2700人参与跑步挑战,527人参与自行车骑行挑战,参赛者覆盖13岁到65岁多个年龄段人群。

  宁夏体育局组织动员各地体育部门和社会体育组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保障健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活动为主的模式,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安全健身。突出技能传授和线上竞赛两个重点,做到一个信息平台实现活动报名、直播讲解、视频展示和数据统计四项功能,所有比赛线上制定规程、教练员线上辅导、运动员线上参赛、裁判员线上评分、观众线上投票、获得线上完赛证书。经初步统计,全区举办线上活动65项次,直接参加活动13万人次,拉动体育消费超过600万元。

  线下到线上,户外到居家,群众健身受疫情影响发生了改变,也因互联网、新媒体有了新方式、新活力、新鲜感。各类健身运动APP下载量急剧增加,为线上运动添了一把火,更加速了“互联网+运动”的潮流发展。宁夏线上全民健身活动还邀请体育产业公司参与其中,奖品全是体育健身器材,影响带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购买体育器材,拉动体育消费,助力体育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宁夏的体育部门和体育社会组织都在思考如何主动求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后续将做好线上活动常态化,继续推出广场舞、瑜伽、跳绳、广播体操等适于居家和个人锻炼的线上活动。培训指导云端化,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线上远程运动云指导,以图文、视频形式推广科学健身;宣传模式立体化,建立多维立体的媒体矩阵,突出新媒体宣传放大效果;体育消费家庭化,倡导居家健身,引导体育企业提供小巧轻型健身器材,拉动千千万万家庭进行体育消费。

  今年,宁夏体育局还将依托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传承中华体育传统和习俗,为传统节日增添体育文化韵味。(转自4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