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居家别忘锻炼

  据调查显示,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口的50.1%。也就是说不到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属于糖尿病前期。

  家住北京的冯国良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缺少每日必须的体育运动,让他原本保持还不错的血糖有了升高,他说:“原来我每天都会到公园健走一小时,现在因为疫情,我就没有外出。在家中由于很少锻炼,加之饮食不规律,我的血糖最近有些升高。不过好在发现的比较及时,通过吃药和调节饮食,最近血糖终于有所下降。最近我也开始在家中进行锻炼,虽然没法像之前那样参加健走,但是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之类的运动还是没问题。”

  据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介绍,一般来说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多种。其一是遗传因素,其二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不必多说,在环境因素中,进食过多、运动减少所导致的肥胖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

  相关研究表明,体重超标和肥胖,是科学界公认的影响人体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超重和肥胖人数迅速增长,而肥胖是很多疾病的诱因,如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等。而目前并没有先进的技术可以治疗肥胖,因此只有通过自律,并做到吃动平衡,才可以保持合适的体重,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余小燕说:“对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潜在人群来说,多参加体育运动,让自己保持动起来的状态,是缓解和预防糖尿病的有效方式。而要想得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多参加有氧运动是个不错的选择。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运动时身体的主要能量供应来自于糖类和脂肪,并且需经氧化而产生。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大众健身更适合选择强度适中的有氧运动作为身体锻炼方式。”

  “居家期间,适合在家中练习的有氧运动有很多,太极拳、健身操、瑜伽等,都是糖尿病患者不错的选择。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一些地区的人们开始走出家门到户外进行健身,此时像健步走、自行车骑行等也都是很好的项目。总之,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都需要有必要的活动量,以保证身体健康。”余小燕说,“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每天应保持40至50分钟的运动时间。如果时间不允许,也可以分段进行,但每次持续时间不应少于10分钟。而运动频率至多间隔一天,最好天天都运动。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要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因为运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儿茶酚胺等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仅不能降低血糖,反而对控制糖尿病有害。”

  余小燕介绍,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下情况时,则不建议大家参与运动:饥饿时不宜运动,因为此时体内能量已不够使用,如勉强运动将有损肌体;饭后半小时内不宜运动,此时胃肠道充血,正进行消化过程,如此时运动,势必使血液重新分布,影响胃肠工作,不利于消化吸收,甚至损伤胃肠;睡前不宜做运动,否则会影响睡眠;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患者,如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等不宜运动;有其他合并症,如高血压未控制者、有明显的心功能不全或严重的心律失常者、心肌梗死等,更不宜运动。(转自4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