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进校园 河北立潮头

  近日,河北省2020年度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化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正是会上提出2020年河北将全力做好的“三件大事”之一,同时提出各级各类学校要普遍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通过征文、冰雪活动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冰雪运动学校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并加快冰雪相关专业人才和服务冬奥会医学、外语人才培养,2020年计划培养冰雪相关专业人才1207名。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举办冰雪项目运动队。近几年河北省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地之一,在冰雪运动方面铆足劲全面发展,冰雪进校园方面也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重视顶层设计 明确教育目标

  2016年河北省研究制订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在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扎实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布局建设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大力开展冰雪项目运动、提升文明素养,积极主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2017年编制了《河北省冰雪项目特色学校及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标准》和《河北省冰雪运动知识大中小学生普及读物》。2018年河北省体育局印发《河北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8-2022年)》。根据计划,河北省重点加强青少年冰雪活动普及,特别是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在有条件的地区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所在地之一,河北非常重视面向全体学生的奥林匹克知识普及教育,要求学校保证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知识系列学习,广泛普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及冰雪运动常识,争取到2022年覆盖率达到100%。冬奥赛场所在的张家口市先行先试,已批准32所中小学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其中,张家口市宣化区第二中学每年拿出50个指标招录有冰雪特长和发展潜力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从2018年起,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活动。计划至2022年评选出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支持创建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打好冰雪基础 发力人才培养

  落实顶层设计,打好基础很关键。近年来河北持续与省内多家教育单位合力发展冰雪方向的专业人才培养。据河北省体育局《关于抓紧我省冰雪人才培养的建议》显示,从2016年到2021年,河北省需培养培训包括冰雪类专业本科、专科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才近6.6万人,才能基本满足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人才需求。河北体育学院增加本科招生计划,组建冰雪运动系,用于培养河北省第一批冰雪运动本科大学生,共有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等三个专业。2016年,河北省教育厅为河北体育学院增加了300个本科冰雪方向招生计划;2017年,河北体育学院招录350名本科学生,2018和2019年的冰雪运动系的招生基本稳定在300人。张家口学院在2017年成立了冰雪学院,设置了运动训练专业冰雪方向、体育教育专业冰雪班,还将公共体育课改成冰雪课程,把授课地点搬到滑雪场。截至目前,河北省有11所高校、高职高专和中职学校设置了冰雪运动专业。

  深入基层校园需要大量的冰雪师资,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教育厅与体育局持续发力冰雪运动师资培训。2016年联合培训了300名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师。2017年组织了14期培训,共计培训1543名冰雪项目师资和社会指导员,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政府引导,河北省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也非常高,截至2020年初,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接近1.7万人,位居全国第一位。

  在校园内的普及不仅仅有广度,还要有深度,“引进来”是河北省冰雪进校园的方法之一。2019年3月,以芬兰北欧两项国家队前主教练亚尼·克林加为首的滑雪教练团队来到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对该校越野滑雪队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训练指导。同年4月,芬兰教练团队分五期对来自张家口市各县区的100名体育老师进行了越野滑雪知识和基本技术培训。2020年和2021年,芬兰滑雪教练还将执教,并继续为张家口市培训滑雪师资。

  经过了几年耕耘,冰雪进校园在河北的厚植培养下已经深入全省大中小学,冰雪进校园也给河北开展群众冰雪普及打开一扇门,2019年河北组织了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会,以全省1300万大中小学生为重点,通过“小手拉大手”,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参与。(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