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市第一中学:资源优势助学生在冰雪中健康成长

  阿尔山第一中学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2018年9月,得益于“京蒙帮扶”政策的实施,阿尔山市第一中学被北京二中所眷顾,成为其中的一员,变为阿尔山市第一中学北京二中分校。学校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严格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体育教学工作,每周每个班开齐三节体育课。

  结合地区实际,阿尔山市第一中学将校园冰雪运动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2019年4月,阿尔山市第一中学被评为国家级冰雪特色校。

  地处冰雪资源丰富的内蒙古,阿尔山市第一中学每年11月末都会在操场上浇出一块200米标准跑道的冰场,供学生上课和娱乐,直到次年3月中旬气温回升才会化冰。体育课时学校会为学生提供冰刀、雪圈、雪车等器材,而在寒假期间,冰场也会面向学生免费开放。作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阿尔山市第一中学在冬季将足球与当地冰雪资源结合,开展雪地足球项目,2019年冰雪系列活动之雪地足球赛从11月起历经半月,三个年级男女队共赛14场次,于12月5日圆满落下帷幕。据悉,每年秋季学期阿尔山市第一中学都要举行冰雪运动会,从11月起,利用每天下午开展冰上保龄球、冰上拔河、雪地足球等比赛,在前后长达一个月的运动会里,校园里有着浓厚的运动拼搏氛围。近年来,在阿尔山市政府和当地雪场的合作下,阿尔山市一中的学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附近的滑雪场学习滑雪,体验滑雪的乐趣。

  2016年起阿尔山市第一中学速滑社团成立,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冰雪活动,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陆续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生速滑赛和冰雪运动会并取得了成绩。

  同时阿尔山市第一中学还主动参加承办一定级别和规模的冰雪比赛。2010年12月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中学生速滑锦标赛,还承办了三届兴安盟中学生速度滑冰比赛。2017年同时还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生冰雪系列活动。

  立足阿尔山,养育家乡子弟,阿尔山市第一中学的109名教职员工正携手努力,让在校的426名学生在冰雪中茁壮成长。(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