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感受智慧体育魅力

  “请站到起跳测试区上,纵跳开始……”连日来,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章家埭社区幸福邻里中心十分热闹,源源不断的体验者在六楼的新型国民体质监测机前根据语音和图像指导进行体质健康检测,感受智慧体育的魅力。
  据了解,幸福邻里中心六楼1000平方米的场地是章家埭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包括瑜伽室、健身器材室、羽毛球场等众多健身设施。目前,该中心正在试营业。这是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智慧社区健身中心7个试点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家。
  既然叫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智慧体现在哪里?“首先是科学健身,通过新型国民体质监测机对个人的13项指标进行测试,系统根据其体测数据制订健身方案暨运动处方。”吴兴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中心将安排2至3个常驻专业健身教练,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运动处方,并引导健身人员到健身器械上锻炼,健身器械也将根据运动处方自动设置参数、锻炼时间、锻炼强度等指标。
  “我觉得这个检测比较全面,身高、体重、肺活量、肌肉力量、反应速度等项目都有了,看完这个测试结果,我觉得自己的运动量还需要加强。”体验者蒋鸣表示。
  此外,任何来过章家埭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进行过体测的健身人员去另一个城市,通过登录相关APP等方式,就能找到相关健身设备的健身房,可以按照原来的运动处方进行健身锻炼。这也是智慧体育的一分子,实现健身场所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共享。据介绍,今年,吴兴区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设10个百姓健身房,也会实现数据共享,使老百姓能够持续按照运动处方进行科学健身。
  据悉,该健身中心预计“五一”正式对外开放。(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