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奉献精神发挥积极作用——访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王海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在北京市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一直活跃着一支不可小觑的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在网络上指导大众参与居家健身,在社区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王海峰表示,北京市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8万人,作为一支数量庞大、富有正能量、组织完善的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宣传国家政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市民。
  “北京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热情积极,遵守纪律讲政治。他们广泛分散在各区、各街道、各社区和村中,不仅经常参加全国、省市、区级等各类大型群体活动,而且知识面广泛、眼界开阔、经验丰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参照举办大型群体活动的模式,积极主动担任了组织、执行、后勤保障、安保、宣传等职责。在持续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北京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检查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统计报表、进行预防性消毒等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秩序以及小区的安全稳定。”
  王海峰说:“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基础广泛,拥有较为完整、便捷的联络优势,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络方式,组织开展各项健身活动。而抗击疫情期间,他们同样利用既有的组织形式,积极、科学、正确地传达抗击疫情的相关消息。广泛宣传了国家的大政方针、抗击疫情的宣传材料等,在抵制谣言侵袭的同时,稳定了居家人员的情绪,宣传了社会上的正能量。”
  指导群众在疫情期间参与科学的居家健身,无疑是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拿手好戏和强项。王海峰说:“疫情期间,在避免人与人接触的情况下,北京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依然坚持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远程授课,指导居民、医务工作者、病人等进行科学健身,提高身体素质,为积极抗击疫情树立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北京市各级体育部门在其微信公众号、网站上设置了居家科学健身视频教学专栏,号召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爱好者积极参与居家健身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市各级体育部门、体育协会的网站、公众号中,平均每天至少有数十条最新制作的科学健身指导内容被推送出来,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转发,为科学健身、提高免疫力、稳定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多家体育协会和公益组织,还积极发出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发挥体育协会和公益组织的重要社会作用。此外,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还利用自媒体,广泛宣传适合疫情期间居家参与的健身教学内容,为大众提高体质,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助力。”
  王海峰表示:“在新形势下,对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既要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又要对所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情况进行精准定位。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认可度、荣誉感、待遇等,鼓励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再有,通过此次疫情的启示,应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科普知识等列入社会体育指导员授课内容,同时,可以创新授课和考核形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进行相关内容。”
王海峰说:“北京市以及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进行,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应该进一步发挥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大众科学健身,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