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翩翩起舞

  “我觉得健身操舞不仅给我带来了健康,更带来了快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住北京的李秀兰每天都会在家中跳起欢快的舞步,通过居家健身的方式,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获得了健康的身体。

  “疫情发生后,我们健身操舞队的老姐妹们就按照相关倡议,开启了居家健身的模式。不过,说实话,起初真有点不习惯。原来在公园跳舞最大的优点就是面积大,大家跳起舞来不会受到场地的限制。健身操舞最大的乐趣就是参与人数多,大家一起跳舞不仅能互相学习,还能互相促进,参与起来特别开心。但是,相比起这些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为重要。”李秀兰说。

  尽管在家健身少了户外健身时的乐趣,但是李秀兰和老姐妹们却一天也没有将健身这件大事抛于脑后。她说:“家中面积有限,我们就跳一些动作幅度小的健身操舞。为了不影响街坊邻居,我们就戴着耳机,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总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在居家的日子里坚持锻炼。”

  李秀兰不仅自己练习健身操舞,她在居家期间还成功地把小孙女发展成了健身操舞的爱好者,她说:“孙女今年上小学,平时也学习过舞蹈,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便不再学习了。疫情期间,小孙女看我每天在家练习,她便也跟着学了起来。久而久之,我一直练习的那段舞蹈,她居然也学会了。前几天孙女的体育老师让她录制一段在家健身的视频,她就把自己练习健身操舞的视频拍了下来,发给老师后还得到了表扬。现在,每天只要我一练习,她就跟着我学习,我们祖孙俩别提多开心了。”

  谈到健身操舞,李秀兰表示:“健身操舞是融体操、音乐、舞蹈等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它不仅具有体育、舞蹈、音乐、美育等多种社会文化功能,而且对于塑造体型、愉悦精神、陶冶情操大有益处。我原来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练习健身操舞几年来,不仅身体状态越来越好,而且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

  不仅如此,在李秀兰看来,健身操舞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同样可以因健身操舞而跳出健康、跳出快乐,“现在的年轻人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健康,我们健身操舞团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才三十多岁。平时他们下班后,和我们一起跳跳健身操舞,不仅可以把一天的疲惫统统甩掉,而且可以强身健体。如今,健身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健身操舞更是一项很有特色的运动,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健身操舞等体育运动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家更应该多参与体育运动,收获健康与快乐。”(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