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分级运动处方很有必要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医务监督中心副主任、运动处方门诊副主任医师梁辰表示,对于肿瘤患者而言,重新获得和改善身体功能、有氧能力、力量和灵活性,改善体形和生活质量,改善身体成分,改善心肺、内分泌、神经、肌肉、认知和社会心理的结果,潜在地减少或延迟复发或第二次原发性癌症,通过提高身体和心理的能力来抵抗对复发或第二原发癌的焦虑,减少、减弱和预防癌症治疗的长期影响提高生理和心理能力,以抵御任何当前或未来的癌症治疗是此类患者的运动目标。

做好运动评估科学锻炼

  “在锻炼之前,我们一定要做好肿瘤患者的运动评估,”梁辰说,“在运动前,要对患者进行心肺运动试验、六分钟步行试验、临床客观指标评估和NYHA分级,也就是针对心脏病患者的运动能力分级。同时还要根据患者有无症状和具有多少危险因素进行危险分层,分为高、中、低危患者。危险因素包括了心脏病史危险因素、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抗肿瘤药物危险因素和生活方式等,肥胖、吸烟、饮酒等也被包括在内。”

  梁辰强调,癌症患者手术后应留出足够的愈合时间再去运动,恢复时间可能高达8周。极度疲劳、贫血或共济失调的癌症患者不能进行需要平衡和协调的活动,如跑步机、自行车等。此外,发生骨转移的患者可能需要改变运动处方中的强度、持续时间和运动方式,因为此类患者骨折的风险增加,不宜参加高撞击活动与接触运动。同时,目前接受化疗、放疗或治疗后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例如中性粒细胞计数下降,术后伤口尚未恢复、并使用导管时的感染风险较高。应注意降低健身场所的感染风险,不宜游泳。对于妇科肿瘤患者来说,在腹部,腹股沟和下肢发生肿胀或发炎的患者应先治疗这些问题,再进行下肢的训练;患有淋巴水肿的妇女在运动时应穿着合身的压缩衣;接受激素治疗,并确诊为骨质疏松症或骨转移患者应警惕骨折的风险。

有氧联合抗阻运动改善健康

  进行运动评估后,患者的运动处方将会分级制定。梁辰介绍道:“如果是中高危患者,最初的运动处方应该以中低强度的运动为主,一周做2-3天锻炼,一次10-20分钟,这个频率能承受之后,可以做进一步的运动,将指数相应增加。最后和低危患者的目标运动处方重合。”

  “对于有氧运动,癌症患者不应局限于步行或自行车,大多数涉及大肌肉群的运动都适合癌症患者锻炼,丰富运动项目可以提高患者的运动积极性和乐趣。锻炼频次至少在一周3-5次,但是对于低强度和短时间锻炼的患者来说每天锻炼更加合适。锻炼强度取决于患者目前运动水平和治疗。时间要维持在至少20-30分钟的连续运动,但是功能失调的患者与经历严重副作用治疗的患者应该进行短时间间歇性短跑,如3-5分钟间歇。此外,对于功能失调患者或与那些经历严重副作用治疗的患者而言,运动进展需要更加缓慢。在增加强度之前必须达到既定的频率与时间的目标。”

  梁辰建议说:“运动训练初期,患者应在医护监督和ECG监护下进行。由于化疗的影响,患者的活动耐受力很低,从基本活动开始逐渐增加,初期有氧运动采取一天内进行多次短暂的运动更加有益于健康。力量训练来讲,以乳腺癌患者为例,应该先从无负重开始逐渐增加到阻抗训练,原则是低负重、多部位、多组次、加静力。在刚开始进行上肢的力量训练时,需要有专业的康复治疗师或医师进行监督,确保动作的正确性,一旦水肿的情况加重,立即停止上肢的训练并接受治疗。这也是我们一个大的原则。”(转自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