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发言摘编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推进农村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农民群众精神家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的亮点和标志性工程。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全省已累计建成14127家,成为浙江农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农民文体活动和巩固我党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浙江省体育系统主动融入,大力推进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中心的农村体育升级工程,有效推动了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和农村治理体系建设,体育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在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振兴乡村经济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做好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浙江省体育局以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为抓手,将体育设施建设作为体育进农村的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建成15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和55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全省6000余个农村文化礼堂增添了体育设施。与此同时,以送体育服务下基层为载体,丰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内容,当地每年安排省级资金约220万元,开展送体育服务下基层,“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活动近150场次,利用文化礼堂阵地,进行棋类、排舞、乒乓球、武术等项目培训、展演,惠及人数达到20万人次。以健身指导为手段,提高农村群众科学健身水平,近几年,当地每年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万名左右,积极组织技能水平较高、热心公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进农村文化礼堂提供体育项目展演、科学健身指导、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浙江省体育局将继续推进体育设施进农村文化礼堂。加强资源统筹规划,统筹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百姓健身房建设等资源,强化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场地设施配套建设,为农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健身条件。每年利用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提档升级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2020年目标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农村百姓健身房600个。

  将组织体育组织进农村文化礼堂。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加快培育农村体育组织。2020年启动实施基层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农村文化礼堂体育服务的主力军,2020年目标实现体育社会组织与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300对以上。

  将开展体育赛事进文化礼堂。2020年起浙江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将共同组织开展“我们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推动村村办赛、县县比赛,到2020年底,全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农村文化礼堂计划达到3000个以上,参与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运动会等各类赛事的群众达6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逐步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县万运”的目标。

  将助力健身指导进农村文化礼堂。以农村百姓健身房为基础,试点打造社会体育指导员之家,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技能传授、体质检测、赛事组织等服务。2020年实现全省60%的农村文化礼堂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三年内实现全省所有农村文化礼堂至少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林剑整理)(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