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后,学生怎么戴口罩?

  日前,“孩子戴N95口罩上体育课可能引发心肺功能受损”“一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猝死”等新闻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进程的有序推进,不少学生都结束了假期,重返校园。学校复课后,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上好包括体育课在内的学校课程,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此,本报记者组采访了全国各地的家长、老师、学生、专家,听一听他们对学生复课后如何戴口罩的所思、所想。

家长说:佩戴口罩还有操作方式吗?

  4月27日,是河南省小学开学的日子,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纷纷入学上课。周安在送四年级儿子上学后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监督孩子上网课、辅导作业、陪练了,全家都轻松了。相比于以往,今年家里给孩子准备的开学清单里,口罩是必需品。周安说:“孩子的口罩是早就买好备着的,平时基本在家很少用,开学后跟那么多同学在一起上课肯定要戴口罩,体育课学校也是要戴口罩的,为了安心吧,毕竟疫情还没过去。”

  周安给儿子准备的口罩是适合儿童大小的医用外科口罩,家里也有更高防护级别的口罩,但周安并没有给儿子带去学校。“专家一开始不就说了一般的医用外科口罩就能起到防护的作用吗?那干吗还用防护级别高的呢?像N95那种口罩我们一家人都是在高污染天气出门时才戴,我儿子他还不愿意戴,嫌闷得慌不舒服,所以除非必要一般不会戴。”

  周安儿子的学校体育课已经正常开展,学生都戴着口罩上课,学校也给学生都准备了口罩,下午会发给学生让学生及时更换。“这是学校要求的,为了个人防护安全。我觉得要么不上,要上课那么多人在一起就要戴口罩。除非跑步或剧烈运动时,学生们之间距离能拉得够远,取下口罩是没问题的。”

  谈及口罩的佩戴须知和佩戴年龄限制,以及佩戴时长,周安显得一脸茫然。“佩戴口罩还有操作方式吗?不是戴上就行了吗?买口罩商城里一搜儿童口罩就出来很多,大体上都差不多,随便选就行。儿童口罩适用年龄都写着1到12岁。商品详情里也都介绍口罩材质防护作用,并没写口罩佩戴注意事项。”周安表示,他并不知道小小的口罩也需要小心注意,佩戴不当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危害,他以为防护级别越高就越好,做父母的只想给孩子更好的。

  儿子上学前,周安曾一再嘱咐他口罩不要取下来,看到新闻他觉得自己这种想法也不对。“在学校待那么长时间,如果一直戴着似乎也不行,看来我得跟儿子说有时间到僻静通风的地方摘下口罩好好呼吸。别时间长了憋闷坏了。”

学生说:学校应指导如何佩戴口罩

  “我上学时戴的都是普通的口罩,班里其他同学也没有戴N95口罩的。复课以后,在体育活动时,大家也都是戴着普通口罩,而且体育老师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大家的安全,上课时会一直强调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家住安徽的何璐说。

  今年上高三的何璐介绍,自学校复课后,每次体育课上不仅老师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距离,同时大家也会非常认真地执行,“体育老师没有规定我们必须佩戴何种口罩上体育课,可能因为大家戴的都是普通口罩,所以老师就没有特殊提示。”不过,何璐也坦言,对于学生应该在什么场景佩戴何种口罩应该有所指导,“之前在公共场所应该如何佩戴口罩都有过相关的指引,但是对于学生如何佩戴口罩好像没有。我觉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应该对学生在学校佩戴何种口罩有所指导,这样我们就能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了。”

  与何璐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来自河南的赵佳楠,他说:“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老师曾经明确说过不要戴N95的口罩,因为这种口罩的密闭性很强,不适合在体育活动时佩戴。但是,我妈妈给我准备的就是N95的口罩,当我回家和她说需要戴普通口罩时,她还有些不理解。如果能有一份学生如何佩戴口罩的指南,我想妈妈应该就不会再为我究竟该戴哪种口罩而犯愁了。”

  不仅如此,赵佳楠表示:“其实在疫情初期,很多媒体在指导大众健身的时候,都提出过关于佩戴口罩的问题,也都提示过佩戴口罩参与健身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所以,我觉得在没有指南的情况下,大家在上体育课之前不妨阅读一下相关文章,合理地佩戴口罩。”

  江苏姑娘李欣蕊今年上初三,复课后她上体育课时就曾佩戴过N95口罩,“刚开学时,我佩戴的是N95的口罩,后来上第一节体育课时,我连准备活动都还没进行完,就感到有些憋闷了,好在学校老师备有其他的口罩,给我换了一个普通口罩。现在,我基本上都是戴两个口罩,上下学坐公交车时戴N95口罩,在学校时戴普通口罩。这样一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学校说:佩戴口罩要求各不相同

  长沙市周南中学是一所寄宿学校,各年级已于四月初陆续开学,体育课也随之开课,该校老师尹光明介绍说:“坚持上体育课对学生提高身体免疫力是一定有好处的,运动时摘下口罩更方便学生运动。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情况,周南中学改变了原有的体育课模式,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课程内容,不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上体育课,而是以项目组织。”

  “按照长沙市教育局的要求,我们学校第一周体育课主要是进行防疫理论教学,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让他们戴口罩,以及戴什么口罩才能保证呼吸的畅通,从而能进行正常的体育活动。”尹光明说他现在也看到了网上一些家长很着急孩子戴N95口罩,我们要求孩子戴一般的医用口罩,因为学校面积较大,每个班级能拥有一块运动的区域,以保证学生相互之间的距离,所以尽量让他们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可以摘下口罩运动。

  不同于普通学校的学生,体校学生每天的运动量一定会多一些,运动的时间也会长一些。5月6日开学的湖北省荆门市体育艺术学校的老师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以确保学生的安全。教练康帆表示,学校在正式开学前进行了一系列的演练和核酸检测,开学之后也会每天按照要求多次测量温度,并对进入各运动队训练场馆的人员进行严格把控。他说:“口罩是目前最有效防控手段之一,为保证学生的安全,我们会要求返校前14天在校园内必须佩戴口罩,之后在馆内训练的时候可以不佩戴,但是教练从始至终是要全程戴口罩的。”

  荆门市体育艺术学校的学生开学后将佩戴N95口罩,每天更换一只新口罩,考虑到大运动量时戴口罩对孩子身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学生还处于体能恢复阶段的现实情况,学校前14天计划为学生安排的是一些低运动量、游戏类的运动,康帆说:“戴口罩运动确实会对学生心肺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因为学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了,无论是重点运动员还是其他运动员其实现在都处于一个非常着急的状态,希望自己的状态可以尽快恢复,所以我们会进行一些低运动量的训练,更多的时间放在帮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上,缓解压力。14天之后不需要佩戴口罩训练的时候心理和身体都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专家说:出台指导意见、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学生佩戴一次性使用儿童医用口罩,防护级别就足够。学生肺部力量相对较弱,所用口罩既要阻隔颗粒物、飞沫等,还需要通气舒适,保证呼吸顺畅。”针对学生如何选对口罩、戴好口罩问题时,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康复治疗师刘晓丹提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

  刘晓丹表示,对于一次性使用儿童医用口罩,根据口罩团体标准,儿童用口罩阻力必须小于等于30帕,建议首先佩戴大小要合适:现有小号(3-6岁)、中号(7-12岁)和大号(13-14岁)三种规格;其次通气要舒适:尤其不建议佩戴呼吸阻力过大的N95口罩,易造成儿童不适症状,甚至损伤肺部;再次,使用要规范:家长老师须严格教授学生戴取口罩的方法并监督,一般一天一换就足够了。此外,体育课上,学生的呼吸阻力更大,在室外空旷场地、相互间距距离2米的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

  防疫特殊情况下,体育老师如何设置更专业、合理的体育课程?刘晓丹说:“在场所选择上,体育课应尽量避免室内,室外活动空间要保证每个人与每个人之间2米安全间距;若无法满足,可分批错峰上体育课。切忌面对面站立与交谈。课前课后要按照要求对器械进行消毒。在内容安排上,可根据不同省市的相关规定或文件,以发展心肺的徒手运动和单人自主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运动强度以中低强度为主,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循序渐进。同时,对于一些需要与他人互动和协作完成的动作可适当安排家庭训练,进行线上指导。”

  刘晓丹强调:“对于学生来说,长期佩戴口罩会造成呼气和吸气不足,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等情况,若不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肯定会对身心健康有所影响。一般佩戴口罩时间不要超过5—6小时,每30分钟左右可监督学生在安全环境下摘下口罩透透气,并且在居家时间可坚持心肺功能的锻炼,可有助于保护心肺功能发育。疫情期间,建议学生在家长及老师的帮助下进行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有氧运动,规律作息,按时三餐。有氧运动可选择舞蹈、广播操、跳绳、传统功法等项目。另外,教室要多开窗户通风,保证良好的空气流动。另外,建议各省市教育系统联动卫生系统,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小学生的口罩佩戴出台相关的细则及指导意见,以防止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

  社会各界之所以对学生体育课佩戴N95口罩有可能造成身心损害反应强烈,归根结底还是学校健康教育存在短板。对此,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军说:“当前情况下,学校对老师、家长、学生开展科学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青少年需要科学运动,但在我们学校的青少年体育教育课当中,还停留在体育运动技能教育阶段,在如何上升到健康运动教育方面,还有待加强。目前,我们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望京校区,已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健康运动教育中心,得到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的支持,根据对学生进行体质监测来评测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运动。与此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推动更多医务工作者走进校园,向老师、家长、学生传授体医结合、大健康方面的知识。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让健康同样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林剑 刘昕彤 冯蕾 王灿 顾宁 李金霞)(转自5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