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去哪儿健身”难题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正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群众对健身场地的需求快速增长,由此也产生了“去哪儿健身”的难题。为此,5月8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议题建言献策。

  上海市杨浦区的X·PARK运动基地,目前已由一片废弃的老厂房变成当地一个新的体育运动“打卡圣地”。两年前一家企业投资2000万元,把工业厂房改造为体育场地。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杨扬在运动基地里,通过视频连线介绍说,该基地占地一万平方米,可以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滑板、跑步、游泳等20多个运动项目,同时还配备专业的科学健身指导,市民还可通过参与“市民健身中心”公益项目获得优惠价格。

  北京市则利用非首都功能纾解腾退的空间来做文章,金角银边,见缝插针打造市民健身网络。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为与会委员做了“现场报道”,她来到北京市丰台区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采访了健身者。这座公园就是由原来的综合批发市场腾退后改造而成,建有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近3000平方米,成为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

  广东省2011年在全国创新推出了以运动、健身、休闲为主要功能的绿道建设。广东省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发言说,目前,广东已建成连接全省21个地市的1.8万多公里完整、连续、可达的绿道网络,为群众提供了绿色环保的健身、休闲和人行通道,有效提升了城乡空间生态环境质量。依托绿道广泛开展群众参与的徒步、自行车、马拉松等各项体育赛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建议,政府可鼓励房企结合新建小区实际情况和住户需求,建设游泳馆、体育馆以及更多的公共运动空间,验收合格后给房企适当的奖励或税收优惠。

  针对农村场地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建议,要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依托乡村自然资源,利用好农村丰富的生态优势。

  关于学校场地开放,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认为应开辟单独通道,让健身人员进入学校场地更有利于安全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冯建中建议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角度促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质增效。一定要从国家顶层到省、市、县、乡、村层层抓规划,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规划,一个乡村一个乡村地论证,一张蓝图绘到底。(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