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饭不怕晚 运动不着急

  朱林是全职主妇,家有两宝照顾起来并不轻松。这次疫情跟孩子一起在家待了那么久,除了被“磨”得不轻,之前坚持的跑步健身,也因为出不了门几乎“废”了。最近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加上大儿子也开学复课,朱林又开始了健身征程,只是这次她发现很多东西都要重头再来了。“在家虽然也运动,但是可能量不够,体重还是增了3公斤。上周出门跑步也发现跑不动了,为此我还发了个朋友圈表示悲伤。”

  朱林说:“疫情后第一次出门跑步,刚跑了3公里就觉得气喘,脚步越来越重,我觉得不行就停下来了,然后慢慢走回家,第二天起来浑身酸痛。这种感觉真的是久违了,只在以前刚开始运动时出现过,后来随着坚持运动,除非练过头了,基本很少出现这种情况。”疫情前,朱林可以一口气跑10公里,而这次,朱林跑到3公里就觉得不行了,也就没敢再坚持。朱林秉承着运动要循序渐进的原则,并不敢进行“报复性运动”。

  朱林说:“运动要看个人身体条件吧,你得自己了解自己的感受,并且能自我控制,不然很容易受伤。今天感觉好多练练,明天感觉不好少练练,没有规律不讲过程的话,不仅运动效果不佳,对身体也无益。我是觉得好饭不怕晚,运动也不要着急,一步步把基础打好,后面会越来越顺畅。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跑400米就喘得要死,一点点坚持,每天400米,什么时候400米跑起来轻松了我才加量,就这样我坚持了很久才达到现在的状态。”

  虽然跟疫情前比跑步量少了很多,但朱林觉得自己基础扎实,很有信心追上来。“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很懂运动,以前也因为贪多受过伤,后来也是边练边学,都是经验之谈。运动到自己受不了是肯定不行的,不能太轻松但也不能太痛苦。这个度的把握不好量化,每个人都不一样,但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总是没错的。”(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