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活跃春天里——空竹抖出精气神

  近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河南平顶山市,鹰城广场、白鹭洲湿地公园、湛河堤上……适宜生态休闲健身的地方,到处都有运动的身影。喜爱抖空竹、打花棍、跑步的马长有,也走出家门,在健身运动中找回正常健身的“酣畅”和“醉意”。

  下午四点半,马长有和薛瑞亭、马淑梅、刘欣芬等十几位朋友一起在湛河堤边交流抖空竹心得、经验和技巧。他们每人带一个小马扎,相隔一米多围坐在一起,相互交流着前段居家期间健身的体会,研究出的新抖法。有人抖球,有人学习,时而展示,时而交流,大家有说有笑。

  马长有坦言,“抖空竹是一项适宜户外健身的运动项目,居家练习一是空竹的声音有点大,怕干扰了左邻右舍,二是怕空竹飞出伤着家人或者家里的物品,还有的家里空间太小,根本就不能抖。”疫情期间,作为平顶山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空竹专项委员会主任,马长有和空竹专委会的同志们引导大家居家打花棍,或学习打太极拳、习练健身气功、跳跳广场舞等。

  “能回到户外抖空竹,感觉真好!第一天出来抖,我就和大家一连玩了三个多小时,一下子就找到了运动的感觉,尽管戴着口罩,但心情舒畅,抖下来全身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胯关节、膝关节,以及颈椎、腰椎等都跟着不同程度地运动,全身血液沸腾,四肢协调运动,再把平时思考的动作都抖出来,实在是很舒展、很痛快,整个人就像被冻僵后,又一下子活过来了!”马长有介绍自己这两天户外健身的感受时说。他还补充说,抖空竹也锻炼大脑,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胃肠道消化,对老年人保持精神愉快和正常食欲,预防便秘、缓解高血压、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等有很大的益处。他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一人同时抖空竹和打花棍的结合创新研究成果。(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