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有收获 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学生体育复课快速进入状态

  随着国内疫情局面逐渐向好,不少地区的学生都陆续结束“超长假期”。“终于开学啦!”这句话不仅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更是很多学生老师,尤其是毕业年级学生的期盼。四月初,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的高中、初中和小学都已完成开学,所有课程也已经慢慢步入正轨。

  “复课以后我们要求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和开展体育活动,初、高三年级完全按照疫情以前的体育课在开展教学和课间操锻炼,没有受影响。但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非毕业年级的群体性体育活动和体育锻炼我们采取错时错天进行,每个年级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体育运动,小学部还自编了一些室内的韵律操。”四川绵阳南山中学校长蒲文猛说,疫情期间也绝不能影响青少年的体育锻炼。

居家上课有保障

  “网课期间,每天早上七时半、上午九时五十分和下午五时半,这三个时间段我们都安排了半个小时的课间操。”学校初三体育老师杨博说,之前因为疫情,学生们不得不在家里上网课,但由于面临体育中考,很多项目在家都不方便练习,所以初三老师们开会后决定根据项目特点为学生安排力量训练,以录播和直播的形式进行。杨博说:“在家上体育课确实会受场地和器材的影响,开展起来有一定难度。不过可以进行一些身体素质练习,上肢力量、下肢力量和腰腹力量等,器材方面也可以灵活一点,比如家里没有练上肢力量的哑铃,就可以用灌满水的水瓶来练习。”

  “跳绳、50米、女生实心球、男生引体向上是体育中考的三个必考项目,像网球打球、排球对墙练习等是自选项目,三加一的形式,共八十分。”杨博介绍,为了保证学生的网课效果,有时候他们会通过钉钉直播上课,有时候也会发视频到群里请家长监督孩子完成,“我们根据家长发的视频及时纠正孩子不正确的动作。”不仅如此,除了按照要求开展网课教学外,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还会要求孩子们坚持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希望能帮助他们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网球足球是南山中学的特色,成绩很不错,疫情期间教练和学生也都没有放松练习。足球教练齐军竹负责校足球队的训练任务,他说:“我们学校是四川省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学校,同时承担了绵阳市参加四川省2022年省运会男子组四个组别的组队和训练任务。疫情期间教练组也制定了相关课程和训练方法,主要是针对灵敏性、球性、协调性训练为主。教练组将训练视频发到群里,家长督促队员训练,然后每天晚上反馈给教练,教练会根据视频进行评价、指导、纠正。”齐军竹说,因为学生很热爱足球项目,所以完成度和积极性都很高。

  复课之后,校足球队也恢复了正常训练,每周训练五次,一次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齐军竹谈到现在的训练状态,说:“训练时间基本都是尽量错开文化课时间的,训练内容也会结合疫情期间训练的情况,有一个复习的过程,主要是还是围绕比赛来开展训练。”

毕业年级不放松

  八十分的体育中考分数是所有学生都不想放弃的,自选项目选了网球的初三学生莫诗语也是如此。网课期间她每天都坚持在家锻炼,感觉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冲满分”的状态。她说:“因为课程安排得很紧凑,所以我觉得我的状态也保持得比较不错。因为在家跳绳不是很方便,所以会在跑步机上练习自己的耐力提高体能。除此之外,还会在老师布置作业的基础再给自己加一些任务,做强化补充的训练,来保证自己的状态。”

  对于初三学生而言,体育是中考成绩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一些高三学生而言,体育则是他们为自己选择的未来。“疫情期间没有办法去专业的场地打球,只能在家里进行一些保持身体状态的训练,比如强化腰部和腿部训练,保持肌肉的状态。”高三网球特长生许凯伦说,尽管他在家坚持进行了不带球训练,但是在开学后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还是觉得“手生”,会出现球点找不准或是会出现碰球就飞的现象。

  不过这样的状态并没有困扰许凯伦很久,经过短复课后暂的恢复训练,他现在已经快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我觉得这和居家上课的时候坚持锻炼有很大关系。”他说:“常说网球三天不练手就生,真的特别有道理。如果这两个月这家的时候没有做任何身体训练,回来之后一定是很难受的,因为肌肉很松弛,打球就会很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训练身体,而不仅仅是练练球感。”目前单招文化课考试时间已经确定,许凯伦说自己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基础题和中档题来得分,疫情期间也给自己一段时间好好抓基础。

  同是高三体育特长生的陈骁涵则选择在疫情期间坚持到楼下球场进行一些简单的球性球感练习,让自己对足球不生疏。体能是通过对饮食的控制和核心练习训练来保持的。他觉得“在家锻炼的效果还是有的,所以恢复训练之后觉得状态回来的比较快。”

  除了毕业年级之外,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还非常重视非毕业年级的身体素质和健康。该校校长助理杨慎勇说:“现在所有的体育活动全部在室外进行,学校有一个标准运动场、十二片篮球场、十片网球场和一个广场,因为校道不允许车辆通行,所以学校的林荫道也可以开展体育活动。”杨慎勇认为,学生居家锻炼一定不会非常系统,复课之后要尽快帮助学生恢复身体素质,与此同时学生课业压力和心理负担也很多,体育活动还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疲劳。”(转自5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