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污水厂上建成运动公园

  白墙黛瓦,几条蜿蜒的绿道在林间游走,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的水美公园里跑步、打球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成了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这座风景优美的公园下却藏着一个“秘密”——在约7米深的地下,有一座全封闭的污水处理厂,这里每天要净化20万吨污水。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内各地“见缝插针”,寻找桥洞、污水处理厂、垃圾场等城市的“金角银边”来发展体育产业,从紧张的土地资源里开辟出了一条全民健身的创新之路。

公园体育设施多样

居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水美公园占地约200亩。从南门进入,踩着石板路边走边逛,满目皆是绿意,在公园的中心位置建有一片标准规模的网球场,门敞开着。公园的工作人员说,网球场白天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园的保洁人员说,白天公园里静悄悄的,但到了傍晚可热闹了,“散步的、夜跑的、打球的都不少,孩子也喜欢在河边荡秋千。”    

  记者在公园里遇到了前来游玩的几组家庭,他们都住在附近。一位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在家里呆久了,精力得不到释放,“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意识到拥有一副好身体的重要性。所以趁着天气好,带孩子出来走走,活络活络筋骨。”

用好“四荒”土地

污水处理厂上造公园成趋势

  前不久,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鼓励各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体育产业。

  记者从余杭水务集团了解到,水美公园于去年竣工,此前是沪杭高速出口的一块荒地,通过一系列统筹规划,把不起眼的荒地改造成城市的“金角银边”,走在了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余杭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污水处理厂盖在地面,占地需200亩;若沉入地下,结构为两层式,使用面积只需70多亩。“封闭的地下能隔绝噪音,加上生物除臭去异味,周边的生态环境随之改善了。另外,土地利用率提高了,腾出的空间创造新的价值,使全民健身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中。”

  浙江省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搭配体育公园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浙江省已建成6座,在建的有4座,数量和规模居全国首位。“未来立项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大多都会向‘公园+地埋’的方向看齐。”

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

桥洞、垃圾场“变身”健身前沿

  近年来,浙江省体育局鼓励各级体育部门大胆创新,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老旧厂房等一些闲置用地,为老百姓尽可能多地建造身边的体育设施。

  除了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还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也可以打造体育设施呢?在宁海,废弃工厂被改造成集游泳、乒乓、瑜伽等多种项目于一体的大型全民健身会所;在温州市区桃花岛地块,建有目前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半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其上部打造的体育休闲公园,内有滑雪、射击、攀岩、蹦床等多个运动场地;宁波高架下建了座9000平方米体育公园,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近年来,在浙江省各地涌现出不少社会力量介入体育产业,他们有独特优势,当地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为其提供服务,整合当地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丰富社会力量办体育‘浙江经验’。”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说。(转自5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