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尝试什么运动

为期待保驾护航

  长时间居家抗疫,不少人对规律运动、科学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期待疫情结束的时候,更多尝试户外或者自己之前没有“染指”过的运动。

  这,其实就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的人们运动方面的改变。

  作为公共体育服务提供者,体育主管部门、各界政府自然应该重视人民群众的呼声,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当下,不少地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已经逐渐恢复了室外体育场馆开放,但在开放场馆的同时,如何为有需求、有期待的群众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体育服务、体育指导刻不容缓。

  以冰雪运动为例,因为错过了一个雪季,不少人都对冰雪运动十分向往,这时候,是否有可能提供室内的模拟滑雪场地、器材,是否在下一个雪季到来时提供更多面向初学者的指导就将成为“刚需”。再比如航空、风筝等相对小众的室外健身项目,是否也有可能像健身气功、武术一样真正做到社会体育指导员送服务进学校、进社区?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是所有体育人的工作方向。伴随着疫情防控局面向好,相关体育服务也要做到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唯有如此,群众的健身期待才能变成热爱,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才指日可待。(林剑)

回到冰场 和同学一起练习花样滑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住北京的7岁小姑娘李彤一直呆在家中。由于不能外出,所以本来计划好的寒假生活,发生了改变。“原本我应该每天都去参加花样滑冰课的,但是因为疫情,滑冰场都暂停训练了。现在我每天除了进行一些陆地训练外,只能坚持练练体能。”对于自己的寒假生活,李彤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因为坚持居家健身,她还是感觉收获满满。

  “孩子的花滑教练每周都会给她布置在家练习的内容,包括力量练习、体能练习、柔韧性练习等。而我们每天都会把孩子的训练情况与教练进行沟通,教练则会根据训练情况对孩子进行指导。虽然不能上冰,但是在家中进行一些基础练习,孩子还是很开心的,毕竟陆上训练也是花样滑冰的必修课之一。”谈及女儿在家训练的情况,李彤的母亲如是说。

  受到这几年北京红火开展的冰雪运动吸引,李彤从两年前开始学习花样滑冰。别看学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因为她从三岁就开始学习舞蹈,有着不错的基本功,所以一直是同班小朋友中学得最快的人。

  谈到这项运动带给自己感受,李彤开心地表示:“学习花滑虽然有点苦,但是我非常喜欢在冰面上滑起来的感觉。”而李彤的母亲则表示:“女儿不论学习什么项目,我们都非常支持她。学习花样滑冰这两年来,我感觉女儿变化非常大,不仅不再像原来那么娇气,而且身体素质也提高了。”

  谈到疫情过后,最想参加什么运动时,李彤不假思索地说:“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回到滑冰场,和同班同学还有教练一起练习花样滑冰,我现在特别想他们。”

  不仅如此,李彤还希望能在疫情结束后学习滑雪,她说:“上个学期学校组织我们参加了滑雪公益体验课,我第一次接触到滑雪,感觉非常有意思,后来爸爸妈妈答应寒假带我再学习,没想到赶上了疫情。疫情结束后在室外滑雪应该没有希望了,但是爸爸说到时带我去室内的滑雪场,所以我还是非常期待的。”

  对此,李彤的母亲也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于健康有了新的认识,而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而且能强身健体。孩子既然喜欢滑冰滑雪等冰雪项目,我们就尽可能地满足她的需求。多学习一项体育技能,对于她日后的成长也大有益处。”(王灿)

来到户外 体会一次酣畅淋漓的奔跑

  “等到疫情结束,我希望自己能完成一次长跑,体会一次酣畅淋漓的奔跑。”曹春雨说。28岁的曹春雨是河南信阳一名公务员,家乡有山有水风景好,她平时却没有认真欣赏过。这次疫情她被迫呆在家中才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健康的价值,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心向往之,有种奔跑的冲动。

  曹春雨说:“春天来了,天气渐好,各行各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照旧,不过大家都还是很谨慎地做好各种防护措施,我觉得有这种意识很好。我是在家办公,近几天也出了几次门,去公园里散散步放放风,公园里不多的游人都自觉戴着口罩,人与人之间也离得远。就这几次出门,我觉得心情特别好,也下定决心要好好锻炼身体,享受有品质的生活。”呆在家中的日子里,曹春雨开启了她的健身之路,跳操、瑜伽,手机上关注了好几个微信公众号,也下载了几个健身APP,每天跟着做做运动,日子过得充实丰富。

  曹春雨以前并不爱健身,因为觉得健身就是为了减肥。现在一场疫情改变了她的想法。“以前总觉得年轻就是本钱,不锻炼也没什么大不了,如今经过过一场疫情,才深刻明白一个好身体的重要,身体健康与年龄无关。有多少人仗着自己年轻,一边吃着保养品一边又继续熬夜,结果20多岁的年纪50多岁的身体,跑两步都觉得上气不接下气,年少不锻炼,老大徒伤悲。”

  跑长跑的念头虽然是一时兴起,但也是受同学的影响。“我大学同学特别爱运动,喜欢跑步,朋友圈里经常发自己的跑步感受、跑步见闻,还有跑步时遇到的美景,跑步奖牌已经得了好几个了。平时在微信群里也会鼓励我们参与。原来我只觉得佩服,看看也就过了。但这次我突然觉得跑步挺不错的,或许疫情过后我也可以跑起来。”

  在同学的建议下,曹春雨现在已经开始为疫情结束后的长跑做准备了。“正好趁着这段时间,在家做做功能训练、力量训练,打好基础,还可以用跑步机适应适应,等到疫情过去就出去跑步。”曹春雨表示,她订购的跑步机已经在路上了。(李金霞)

做好准备精进技术 滑板刷街酷一把

  说起疫情过后有什么心愿,在北京中关村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徐倩倩马上表示:“当然是学滑板,和小伙伴们刷街!疫情过后我也要酷一把!”

  今年26岁的徐倩倩对滑板向往已久。“小时候看美剧和电影,很多大学生在校园里把滑板当作代步工具,穿梭在学校里,感觉特别酷,所以一直以来都很想学。可是上大学之后,特别不幸,我们学校没有滑板社,而且学校特别小,人流比较密集,滑滑板也不安全。现实和理想总是有差距的。”取而代之,徐倩倩加入了学校的轮滑社,和学长学姐们一起滑了三年轮滑。

  徐倩倩说:“其实轮滑也不错,给我打下了很好的滑板基本功,我现在平衡和稳定能力都还不错,花样的基础动作也会做。而且通过玩轮滑,我明白了不管是轮滑还是滑板,都不是为了耍酷存在的,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学习,一起摔,再从摔里总结经验,在共同进步里收获铁打的友谊,这是最重要的。”

  在中关村上班的时候,徐倩倩见过很多下地铁后用滑板代步的年轻人。“可能随着圈子的不同,滑板的作用也不一样吧。”徐倩倩说,“再看到滑板,也勾起了我久远的愿望。所以去年底我就买了一个滑板,偶尔拿快递或者上下班的时候用一下,除了代步以外,也练一下滑板的直线滑行能力,为以后的花式打好基础,不断进阶。”

  今年由于疫情,徐倩倩一直坚持在家办公,滑板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安静地躺在家里。“虽然现在暂时用不到,不过我们是在积攒能量,准备憋个大招。我买滑板的时候,卖家拉我进了一个群,里边都是本地的同好,大家经常会在群里约好,线下定期集合一起刷街。因为工作有时候会加班,所以我只去过有限的几次。大家聚在一起做准备活动,放障碍,练动作,还是很欢乐的。滑板是一个回头率比较高的运动,有的人如果抹不开面子的话很难滑好,如果太想耍酷不集中在动作本身的话又会摔跤。所以如果要上难度,我觉得更应该是一个群体活动。”

  徐倩倩认为,参与滑板运动最重要的是去培养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并且时刻让自己充满挑战,不给自己设限。徐倩倩说:“一站在滑板上我就觉得自己青春无限,每天都能活力满满,让滑板陪自己经过一个又一个‘高山’。现在我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就等疫情一结束,就拿滑板好好精进一下技术,找回自己的活力。”(刘昕彤)

定下一个小目标 实现海边冲浪计划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春节出游被迫取消,不仅需要退机票和酒店订单,也需要让自己放假后兴奋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本来今天的我应该拥有阳光和沙滩,跟着帅哥教练学冲浪,可是现在只能可怜地抱着手机。”这是董妍鼠年春节时发的朋友圈,原本计划春节去海南旅游的她现在只能宅在家里幻想。她说:“因为我刚工作几年,所以年假时间很短,每年只能靠‘十一’或春节,去远一点的地方好好玩玩。因为我家是哈尔滨的,冬天挺冷,而且也没有在暖和的地方过过春节,所以很早就开始计划,想带着父母一起感受一个穿短袖的春节。”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不仅春节还是在哈尔滨过的,董妍的冲浪计划也“泡汤”了。“我想带父母去海南过春节其实是有私心的,因为自己很喜欢大海,想每天在海边散步、喝椰子水、吃海鲜,除此之外想学冲浪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董妍不会冲浪,游泳水平也一般,仅靠着小时候的基础能保证自己基本安全。她说:“如果说去暖和的地方或者是海边,其实我更倾向于东南亚,因为不仅风景好,还可以品尝到不同地域的美食。但是冲浪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新鲜事物,比较陌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会讲中文的教练和一个相对熟悉的环境很有必要,这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不少冲浪“新鲜人”都幻想过自己经教练指导后,能像网上视频中一样,自由地在海上驰骋,董妍也是如此。“我觉得自己的平衡能力比较好,学习新鲜事物也比较快,已经准备好在朋友圈上秀一下自己的英姿了,而不是像现在似的,重新在家做功课,看看下一个假期去哪里更好。”但当董妍将不能去的朋友圈发出后,也接到了不少好友的友情提示,“朋友告诉我说冲浪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练习的时候要放松,找到感觉比较重要,而且他们也很‘看好’我疫情结束后学习冲浪依旧会以失败告终。”尽管不被看好,但是董妍依旧信心十足,学习冲浪已经成为她疫情结束后第一次旅游的重点,也是她给自己定的小目标。(顾宁)

怀念自由飞翔 期待再去“飞伞”

  不久前从印度尼西亚四王群岛船宿潜水回来的王泽龙,正赶上了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进行了14天自我隔离后,又持续了一个月的居家生活,这可把酷爱时尚运动的王泽龙给“憋疯”了。“终于熬到复工了,上班之后总算能骑一骑我心爱的摩托车在外面透透气了,还是比较开心的。真盼望疫情赶快结束,想要痛快地去飞一飞滑翔伞,放飞自我。”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王泽龙,平日里极其酷爱户外运动,飞滑翔伞、潜水、滑雪、骑摩托车、射箭等,让他的业余时光充满了精彩与挑战。

  疫情之前,王泽龙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上下班,晚上再去健身房锻炼一个半小时,大汗淋漓的感觉让他觉得全身畅快。每逢周末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会背上自己的伞包,骑两个小时摩托车到北京昌平十三陵的航空飞行营地,和伞友们一起飞滑翔伞,享受驰骋天际的快乐。每年雪季来临,还会约上三两雪友,去北京周边或是崇礼滑雪。

  “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滑雪了。对北京来说,每年雪季几乎就只有12月到来年2月这段时间。今年正好赶上疫情爆发期,简直完美‘吻合’整个雪季,导致今年根本没开板,再想滑雪估计又是一年之后了。”王泽龙痴迷滑雪,居家期间赶上北京下了几场大雪,“憋坏”了的王泽龙看到雪激动不已,换上雪服,戴上滑板和雪杖在空无一人的小区积雪上滑了很久。说起今年“没开板”的事,王泽龙略带遗憾,不过随即又表示:“虽然今年不能滑雪了,但是等到疫情结束可以去飞滑翔伞。”

  放假期间,王泽龙每次想到飞伞,都会把家中定制的蓝色滑翔伞铺开擦上一遍,再拎着伞绳叠好塞回伞包,默默地把之前伞友们飞伞的视频反复看上几遍,期待疫情结束后的“开飞”。王泽龙说:“好怀念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在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日子。”他说,“飞滑翔伞让我感受漂浮在天空中的美妙。对于常年在办公室面对电脑工作的我们来说,能够在空闲时间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让身心变得更健康,真的特别可贵。”(冯蕾)(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