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弘扬传统体育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很多人从曾经的户外健身参与者转变为居家健身者。在居家健身期间,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不仅受到了大众的欢迎,而且起到了促进大众参与健身,收获健康身体的作用。

  作为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北京市海淀区太极拳协会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疫情期间广泛开展“居家健身”的号召,并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居家健身和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初期,海淀区太极拳协会便成立了由会长等9人组成的抗击疫情办公室,并充分利用协会的各个分会和基层辅导站、1.5万余名会员,于2月初启动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海太协会在行动”活动,号召广大会员在家中练习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健身项目。同时,将会员录制的居家健身视频等,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与分享,以此进一步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居家健身之中。

  科学健身离不开专业的指导,疫情期间,海淀区太极拳协会在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支持下,邀请体育健身领域的专家,通过录制视频等方式,为协会会员进行了居家科学健身指导。同时,协会还进行了“隔空云接力”活动,通过接力录制居家健身视频的形式,展示大家的居家健身成果。

  据统计,活动期间协会会员录制的居家健身个人和集体云接力视频,共有763人次参与其中,被相关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达到704个。这些居家健身视频不仅带动了会员居家健身的热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及健康的体魄,而且指导了更多人科学健身,增强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协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不断推送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相关政策、信息,以及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此激励大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协会的各个分会和基层辅导站,也都行动起来,督导本单位会员居家健身,减少外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组织大家通过进行居家科学健身学习等活动,以科学健身疏解心情,增强身体免疫力。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协会还积极向广大会员介绍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精髓与文化,让大众在居家健身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增强了大众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也增加了大家继续传承和发扬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传统体育项目的热情与决心。

  海淀区太极拳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协会将进一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各项组织保障工作。同时,通过信息化教学、网络化比赛、数字化资料等新方式,构建协会多维化运营管理模式。强化疫情期间大家对于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新认识,持续提升大家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参与到传统体育项目之中,将全民健身与健康生活方式相结合,指导大众科学健身。同时,协会也将继续组织好会员参加北京市的相关活动,邀请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优秀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拍摄系列教学视频,开展线上太极拳、健身气功教学等,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健身的队伍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