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健身——体育舞蹈学生现场教学纠正动作

  疫情发生后,一种新的上课模式逐渐成为主流,就是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通过网络隔着屏幕进行教学,老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完成情况都通过视频进行交流。但随着疫情好转,很多俱乐部和健身房也正在有序开放,家住安徽芜湖的薛慧说她十岁的女儿已经开始了拉丁舞课程,一切都在慢慢恢复。

  “以前是每周去四天,一般都是二三十个孩子一起上课,现在尽管一个星期只能去两天,上课也变成了小课模式,几个孩子是一个教学班,但能去舞蹈室上课还是很开心。”薛慧说,“其实我之前就听说很多室外运动早已经恢复了,因为我们城市地方比较小,很多孩子都是和教练住在一个小区的,老师会在小区的空地上进行教学,场地空旷,大家相互之间的距离也比较远。那个时候我孩子就特别羡慕人家,两个星期前通知能去上课的时候兴奋了一晚上。”

  三个多月的网课教学,尽管薛慧一直很喜欢拉丁舞,也每天坚持上课,但是上课质量却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薛慧说:“她前两个月也一直跟着老师在网上进行拉丁舞学习,主要是一些体能训练和基础动作。尽管每天都很认真,但孩子其实还是特别想回舞蹈房练习的,觉得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更有效,也更能起到监督的作用。大概上了一个多月之后,有一天她就偷偷和我说,在家练习的时候尽管老师会进行视频指导,但是有时候白天上课太累了,晚上也会犯懒,动作放松不到位,一开始只是一天,后面网课作业也越来越多了,身体就有些懈怠了。”

  重新恢复现场授课之后,老师对薛慧女儿的状态还是挺满意的,薛慧说:“老师说能看出来我们家孩子一直在坚持每天练习,因为现在暂时还不能恢复到之前的上课强度,所以如果有问题或是现在不方便去舞蹈室上课的孩子,老师很鼓励他们将自己日常练习的视频或是存在疑问的视频发给她,随时进行解答。”

  对于年龄比较小、还处于刚开始学习阶段的一些培训课程,薛慧认为还是现场教学的方式比较好,她说:“我们去健身房会请私教,但这属于‘加分项’,不是生活必须的,所以看教学视频学习还是线下教学都可以。但是孩子现在上课还处于学习阶段,老师需要将最正确的动作教给孩子,感觉还是面对面的作用大于各种教学视频。”(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