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体教融合” 让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谈了对体教融合的理解和细化落实建议。

明方向 体教融合刻不容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意见》无论对于体育界还是教育界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体教融合工作存在短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实现理念变革,增进理解和合作,促进体育界、教育界以及其他相关部委、单位共同做好体教融合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认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体教融合,可以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同时促进体育、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也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一定要在他们身上看到属于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樊庆斌说:“因为现在社会多元化,未成年人在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误导,影响辨识能力,出现一些偏差和错误,应该从方方面面加强管理和引导,帮助青少年尽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作为培养青少年主要阵地,要加强引导,而体育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和渠道之一。体教融合刻不容缓。”

谋全局“设计”“培养”“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陈立人说:“在贯彻落实《意见》过程中,首先要强化人才的培养,人才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青少年学生,要让体校的学生意识到仅有运动成绩是不够的,还要强化文化课学习;也要让一般学校的学生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身体素质也不能落下,要真正做到革新育人观念,全面发展。另一个层面则是体育教育人才,体育专业院校和师范类院校应该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体育教师,要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为学生们提供更专业、更有指向性的体育教学内容。其次是要通过改革创新,完善竞赛体系搭建,赛事是撬动青少年体育普及的杠杆,是检验体育训练成果的标尺,是促进后备人才培养的助推器,同时也是普通学校、竞技体育、社会俱乐部彼此交流的平台和渠道。近些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召开的全国青年运动会、全运会等,都彰显了赛事改革的理念,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高水平竞赛中来,希望未来相关单位可以加强合作,进一步细化赛事平台的搭建。”
  姚明认为,围绕体教融合的各类顶层设计、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应当以人为本,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强身健体的同时,不能忽视人格塑造。他建议,应建立涵盖基础体能、专项技能、专业竞赛的社会化体育教学体系。重新定位体育教育,实现从强身健体向人格塑造的转变,实现从体育、教育系统各自为战向协作共建的转变,最终实现从体育课向社会化体育教育体系的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领衔108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该提案建议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将体育科目纳入中高考考试科目范围,并设计与语文、数学等主科同等分数,激发学生、家长、学校内生动力,主动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师资投入。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的比例用于体育支出,提升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到学校兼职开展体育教学,带动校园体育活动的发展。

想办法 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体教融合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看落实情况,更准确地说,是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叶诗文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全国小学推行游泳课,让游泳成为小学生阶段的必修课。通过推动全民健身这项“大工程”,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促进体教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表示,体教融合能够促进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同时提升身心健康。全社会要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等。她在今年的议案中对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提高体育在学生的综合评定和升学指标中的权重,把政策要求转变成学校学生的重视和加强体育的自觉行动。同时提高招生比例,以期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对体育的热情,让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从而促进我国体育事业更好发展。(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