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王小兵:用运动擦亮双眼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用眼健康是大家一直关注的话题,也是体医融合的重要领域。由于疫情原因,全国青少年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学习生活,不少学生通过上网课学习,也给用眼健康带来一定隐患。

  日前,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青少年近视问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视光学亚科主任王小兵表示,近视眼的发生就像人体的发育进化一样,是一个多因素影响的结果。“我几年前在国内的一个近视高峰论坛上作报告的时候讲过,近视控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甚至近视研究本身都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多因素的存在,我们很难找到真正意义的科学对照组,因此对于近视控制下结论必须十分慎重。”

  王小兵说:“‘常识是最宝贵的真理’,人的身体想要健康,什么保健品都不如正常作息、保持适度运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人的眼睛是身体的一部分,符合同样的规律,对于一部分病人我们仅仅建议他们把个人作息的方式改变一下,比如增加一些室外活动、有一些休息时间、减少用显示器、注意环境细节等,近视就控制得非常好,所以健康体魄、合理用眼就是控制近视最天然、最廉价、最简单、最有效,也是最不可替代的方法。”

  近年来,王小兵从专业角度做了很多眼健康和体育运动相结合的相关工作,探索青少年的用眼健康途径。四年前,王小兵和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合作,在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的支持下,对北京市一个少年体校的小学生进行免费定期的眼健康检查和监控。后来又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的支持下,对当地的一所小学进行眼科免费公益检查,并发放调查问卷,希望了解他们的用眼情况和运动情况,并计划对学生进行长期系统的指导以改善他们的用眼卫生。同时,还对一些重要的病人建立系统的用眼档案,指导他们的用眼和运动建议。“这些工作都是公益性质的、完全免费的,对象都是自愿参与的,我们的原则就是希望通过系统观察和研究,让我们关注的对象受益,更加懂得如何健康用眼,保护视力。”

  王小兵认为,体医融合的政策非常好,是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向。“青少年的近视防控问题,是关系到未来国民身体素质的重要问题,体医融合的工作就是为此做出努力,尽管由于近视问题的复杂性尚没有初步的结论,但这些积累非常必要,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徐建方研究员正在开展更为系统规模的相关研究,我和医院的于洁副主任受邀担任他们的课题顾问,希望这次工作能够进一步向前推进,保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转自6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