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体育——我的运动生活

  今年“六一”儿童节,姑姑问我和两个小弟弟需要什么节日礼物,我给自己选了可以计数的跳绳,帮小弟弟们选了一个小篮球和一个小足球,爸爸为此很高兴。
  每年在繁忙的工作中,爸爸都会踊跃参加公司的长跑比赛,在我看来,爸爸拿到奖牌时灿烂的笑是他最放松的时候。由此,我知道爸爸很喜欢体育。他也曾经给我讲过他的故事,爸爸高中时读的是一所在全国闻名遐迩的重点中学,用他们当时的话说“都是尖子生”。大家你追我赶,在学习上不落后于人,在体育上也是一样。一次体育课上,爸爸跳高时,被狠狠地摔出了垫子之外,磕到了头,他回家之后还是迷迷糊糊,但是一直没告诉爷爷奶奶。爸爸说,那个时候他就在想,体育运动就是培养人勇于挑战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爸爸就这样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意志品质,一口气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课程,然后走上了工作岗位。我喜欢体育,喜欢学习和尝试不同的项目,比如网球、游泳、轮滑,大概也是受到爸爸的影响。
  我现在常常带着两个小弟弟一起玩儿,我给他们讲“生命在于运动”,我以为他们完全不懂,没想到两岁的弟弟竟然问我,“为什么”。我于是认真进行了查询,这句话来源于法国思想家伏尔泰,他说,坚持运动,不仅能带给我们挺拔优美的体态,气色红润的脸庞,它还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带来了神奇的变化,日积月累,运动和不运动的人生,差别真大。这点我非常赞同,同时我也认为,运动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其他的东西。
  第一:活力。幼儿园的时候,儿童医院、儿研所、海淀妇幼医院,我不知道去了多少次,也就是姥姥评价我的“大病不生、小病不断”。我还记得有一次发烧腹泻,肚子胀得像气球,小小的我哭闹不停。一贯坚持运动的姑姑对我说:“你得加强锻炼啊,从小得有健康的体魄!”后来妈妈给我报了网球训练班,教练称赞我的动作十分标准,我很自信地练了起来,后来我又学会了游泳、轮滑,运动使柔弱的我整天跑跑跳跳,生龙活虎,这几年基本没有生病,我觉得自己每一天都活力四射。
  第二:健美。运动可以为我带来完美的身材,在我还没有接触到各类运动时,我的皮肤一道黑一道白,跟小斑马一样,很显然那就是因为对阳光和空气接触得不到位。后来随着一段时间的网球训练,我的皮肤不但变成了人人喜爱的小麦色,身高也迅速上长,现在已逼近妈妈,运动起来的我酷酷的,美美哒。
  第三:博爱。妈妈怀上两个双胞胎弟弟的时候,很担心我不喜欢他们,因为妈妈说她朋友的孩子坚决不要弟弟妹妹。我一点儿都没有犹豫,我对妈妈说很高兴,我将来可以带着他们一起进行体育运动。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丝毫不担心弟弟们分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2018年初,两个小弟弟出生了,我告诉全班同学这是我的新年礼物!老师说,热爱体育运动的孩子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更好地爱家人、爱生活。是的,我觉得是运动带给我博爱的胸怀,让我爱上身边的一切,每一天都特别开心!(转自6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