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体育——苦果子、甜果子和金果子

  体育是什么?
  曾经,它是让我想退缩的“苦果子”。
  我的第一项正规的体育锻炼项目是游泳。初学游泳时,每当妈妈送我去游泳馆,我都有种被“押解”的感觉。搞什么啊?我喜欢的是玩水,可不是在2米深的大池子里反复练习一个动作,这种又辛苦又没有乐趣的活动,我怎么爱得起来?可惜,不想坚持的我有一个冷酷无情的“押解官”,每当我绞尽脑汁想出各种逃避理由的时候,总被妈妈无情拒绝。
  印象最深的一次,游泳馆前已经开始集合了,可我还窝在车后座一点也不想动。妈妈的催促越来越急,我听着车里放着音乐“当我走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只是巨星需要休息”,突然很委屈,想也没想就大喊一声“巨星要休息!”妈妈愣了一秒,紧绷的脸突然就绽开了笑容,“巨星,你好呀!”被妈妈调侃的我反应过来,没绷住也笑了,不好意思地放弃抵抗加入训练。
  后来,它是让我开心笑的“甜果子”。
  在父母的督促下,我一天天坚持了下来,渐渐开始在“苦果子”里品出了甜味。虽然游泳训练还是那么辛苦而枯燥,但每一个新动作的解锁、每一次教练的肯定都让我欣喜不已,酸痛的肌肉和烦躁的内心仿佛得到了安抚,我越来越爱在池水里伸展肢体、奋力向前。
  想起刚开始学习自由泳时,因为动作技巧没掌握好,我用力打腿几十下也前进不了多少。我开始刻苦练习,渐渐地,四肢动作越来越标准,时机配合越来越流畅,终于有一天,我能与队友们比肩前行。那一刻,快乐从我心底满溢,在整个泳池中流淌。
  现在,它是让我敢拼搏的“金果子”。
  慢慢长大,我渐渐察觉,努力去拼、提升自我,才是体育教给我最珍贵的东西。还记得我和队友们列队游的情景,开始我总是落在最后一个,前面的人游得飞快,超越我的时候常有飞溅的水花洒落我的脸上,每当这时,我就会格外难受,为什么别人可以游那么快?为什么我就做不到?被激起的好胜心告诉我,别人可以,我就可以。还是那个老招数——刻苦练习,慢慢地,我从队尾游进了中游,又出现在了队首,我终于战胜了自己。
  我与体育,始于被迫亲近的一段“孽缘”,但它独特的魅力逐渐征服了我。体育教会我坚强、坚持、不断超越,教会我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全力拼搏。这就是我心中的体育。(转自6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