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人才上升通道 多渠道推进冰雪进校园

  6月进入升学季,各地升学政策和测试办法陆续出台。北京市教育考试院6月3日发布《2020年北京市中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其中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等12所学校招收冰雪类特长生,共招生冰雪特长生55人,比去年增加34人。
  冰雪特长生计划是冰雪人才上升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冰雪进校园等青少年冰雪推广普及工作的积累,对冰雪产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如何维持这来之不易的校园冰雪热,让冰雪真正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这需要在广度覆盖的同时,为青少年打通深度发展所需的上升通道,一方面鼓励更多青少年加入冰雪运动行列,另一方面也让加入冰雪项目校队的孩子们不必因升学面临冰雪人才延续教学后继乏力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不少委员就冰雪进校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提交了“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的提案,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表示应构建更多的冰球赛事,“大学冰球队是国家队的第二梯队,是专业队、职业队的人才基地。各国冰球界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冰球队的建设,从中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球员。但在我国大学校园里,冰球运动仅有为数不多的爱好者,因此,建立具规模的大学冰球联赛,有助于我国的冰球运动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发展。”胡文新介绍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曾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出,举办更多面向青少年的冰雪赛事,特别是把各级学校联赛搞起来,让从小接受冰雪运动培训的孩子可以将这个爱好从小学带到中学甚至带进大学,一直持续下去。专业队伍也可将学校联赛作为一个选拔专业冰雪竞技人才的平台,在更多的基础人群中优中择优。
  除了冰雪高水平运动队的上升通道,冰雪特色的体教融合尝试也在持续推进。山西省冰雪中心日前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跨出了山西冰雪运动项目在“体教融合”方面的第一步,五十三中也成为山西省第一个“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双方以合作共建冰壶、地掷球高水平运动队为核心,加强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促进山西省冰雪项目跨越发展新模式。为在山西全省推行“体教融合”理念,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合作共建高水平优秀运动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今年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在全省建立6个校园后备人才基地,还将在多个市设立二线队伍、建立后备人才基地。此外,也将在冰雪场馆、俱乐部建立后备人才基地。进一步扩大冰雪人才的培养。”山西省冰雪中心负责人黄海宏介绍。他表示此前五十三中的学生更多是参加中学生、青少年类型的比赛,合作之后,可以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大赛甚至国际比赛,“平台更高了,也为体育人才发展提供新路,这些特长学生毕业后会参加高校统招和体育特招。合作后,部分优秀人才可以向山西省和国家的专业运动队输送,为学生提供一种新出路。”
  招收冰雪特长生打开人才上升渠道、比赛提供舞台、体教融合连接起运动队与学校人才培养,三渠道共同发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共同为冰雪进校园支撑起发展空间。(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