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基层健身组织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体育健身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体育运动开展。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老年人体协积极引导带动当地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居家科学健身活动,实现疫情防控、体育健身两不误。

  疫情防控初期,哈局集团公司老年人体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通知要求,根据《关于大力推广居家健身科学方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对当地老年体育健身工作作出调整,发出停止组织开展聚集性体育比赛交流和集中性训练活动的通知。将体育健身的活动阵地从文化体育场馆、老年活动室、露天广场向家中转移。

  为缓解当地健身爱好者长期宅在家中的情绪,协会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居家锻炼(方案)、健身十八法,以及居家器械健身、徒手健身、娱乐健身、随机健身、学习健身等五类居家健身项目推荐给大家,让哈铁老年人居家不寂寞,居家更快乐。

  疫情期间,集团公司老年人体协及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直属机关、工业老年人体协分会,积极与各地区、各支会和各专项队随时保持联系,并掌握近期动态。鼓励各运动队伍以网络的形式,将行进操、柔力球、健身球操、太极拳、八段锦等要领的视频及图片,发布到各运动队的微信群中,供老人们在家开展健身活动时学习参照。

  其中,艺兵舞蹈团、铁龙花艺术团等团队在网上转发《舞蹈技巧课腰腿功训练》的174个形体舞蹈视频;牡丹江分会柔力球队不仅转发《光荣与梦想》动作视频,队员们还播发队友各种居家健身活动的视频,相互鼓励点赞,交流心得体会。北安地区铁路广场舞队队长、全路老年健身先进个人秦秀英将自编的一套宅家抗击疫情健身操分享出来,供健身操爱好者们学习。工业老年人体协分会柔力球队,把标准的单项动作拍成视频发给每一位队员,让他们在家按标准动作去练习。诸如此类的运动队还有很多,老年职工们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了成就感,感到铁路大家庭的温馨。

  在居家健身、科学健身活动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们,在各自所在运动健身团队的统一安排下,根据自身身体状况、个人爱好、居家环境等因素,适时开展各种健身活动。

  工业分会、哈分会门球队的队员们把凉台、客厅都当成训练场地,他们在地板划出两米的距离,练习精准击球和门球“夺标”;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分会15支活动队的300多名老同志们,把自己的居室当做活动场地,分别开展健步走、广播体操、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广场舞、柔力球、健身球操等项目的锻炼。

  哈分会近60名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们,有的人对着门板练球,有的对着墙壁练球,有的夫妻二人将餐桌改造为乒乓球桌,练习传接球。男女气排球队的队员们每天坚持练习垫球、发球等技术动作。

  居家健身,乐在其中。(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