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培训给孩子成长的力量——力量训练 让青少年终身受益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孩子身体得到良好的发育,激发孩子的体育运动潜能,让孩子们更多地去体验运动、学习如何正确运动,也越来越重视对青少年力量训练的培养。
  青少年体能训练培训工作坊教练张天翔介绍说:“几乎一切运动都需要力量,能力越强,运动者的速度越快、举起的重量更多、对抗更有力、身体更稳定。神经系统对肌肉的精细化控制和肌肉本身力量的大小决定了一个人力量的大小。这种机制与年龄性别无关,力量是一切运动和运动表现的基石。”
  儿童和青少年在早期进行有指导的力量训练是十分重要的。张天翔介绍说:“青少年提高力量训练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肌肉力量和耐力,增加孩子们在运动中的竞争力。强大的力量能保护青少年的肌肉和关节,减少体育运动中的伤害,通过骨骼对应力的良好适应,来增强青少年的骨骼发育,有助于青少年保持健康的体重。”
  一些家长存在认识误区,提到给孩子进行力量训练,就认为不安全,容易在训练中受伤。对此张天翔认为表示:“通过对青少年进行力量训练,增强了神经肌肉系统的联系与控制,人体产生的适应会要求身体具备更多的能量,对身体的发育具有促进作用。或者说运动能促进发育。只有在力量缺乏导致运动能力低下时,才更容易受伤。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很多,虚弱瘦小的孩子或成人更容易在运动和生活中受伤。在进行力量训练时,容易把力量训练当成负重训练。应当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地设计力量训练内容。力量训练对孩子而言不会增加肌肉的体积,但会增加力量、速度、耐力。”
  张天翔建议,青少年力量训练的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到40分钟之间,这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运动能力来确定的。从稳定的徒手练习开始,慢慢增加难度和提高对稳定性的要求。尽量训练最多的肌肉群,避免单关节动作设计。通过正确的力量训练,将看到孩子们在运动场上更加出色的表现。(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