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锻炼更要讲科学 合理规划 切忌“报复性锻炼”

  与健康科学的训练相比,“报复性锻炼”没有章法和规划,没有饮食的搭配和摄入能量的控制,自然不会有效果,甚至会危害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少运动欲望被“压抑”良久的健身爱好者们开始“跃跃欲试”,甚至“变本加厉”,也就是最近常被大家提及的“报复性锻炼”。对此,健身教练林玉表示,大家还是要“调整心态,健康锻炼”。
  林玉来自江苏,从事舞蹈教育、健身培训行业已经有10年,她认为“报复性锻炼”并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积极作用,而且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报复性锻炼”。
  什么是“报复性锻炼”?林玉说,忽略自身情况,没有规划,没有科学饮食的搭配,随着性情的喜好和情绪的发泄,突然大强度胡乱地运动。这种情况就是“报复性锻炼”。
  林玉说:“有健身常识的朋友都会知道,我们想要的运动,必然是健康的合理的,而不是采用这种不顾身体后果的方法。很多‘报复性锻炼’的原因是因为感觉体重增长变胖,又因为疫情原因导致这个假期一再延长。长时间没锻炼的压抑、因体重增长而导致的情绪焦躁和对减肥的迫切,导致了‘报复性锻炼’的情况。”
  要想达成减肥瘦身的效果,林玉表示有两个前提:健康和合理。而有效果的减肥逻辑应该是根据身体情况有规划地训练,包括训练前的热身,各阶段训练中运动形式、运动时间、运动强度、运动频率,搭配的呼吸方法和训练后的拉伸等等。还有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包括不同训练阶段身体健康、体力和心血管功能状态下所需求的热量,涵盖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果蔬、脂肪还有一些像盐等提供微量元素的调料。
  同时还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包括不同训练强度下的睡眠时间、工作时间、训练时间等安排和进食的时间和分量,摒弃熬夜、零食以及夜宵等不良的习惯。
  林玉认为,与健康科学的训练相比,“报复性锻炼”没有章法和规划,没有饮食的搭配和摄入能量的控制,自然不会有效果,甚至会危害身体健康。
  曾经就有新闻报道过,一女子因为高强度过量的训练,累瘫在健身房,感觉腿部酸痛,2天后没有减轻疼痛,影响了行动和正常的生活,最后不得不去医院,结果一检查,肌酸激酶高达6万多,超标正常值300多倍,被判定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林玉表示,针对长时间“宅”以及漫长假期导致的懒散气和脂肪堆积,锻炼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规划和调节,用疫情前的训练方式肯定不合理。她建议,首先要改变懒散的状态,改变熬夜追剧睡到中午的习惯。“改变,从早起开始,一日之计在于晨,要恢复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几点起床、几点进食、几点锻炼、几点工作、几点休息。进食前可以将每天需摄取的热量计算好,进食的分量是多少、食物的组成怎样搭配……这些都需要有一份详细的规划。”其次,是运动的规划。“比如采用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有氧还是力量训练?运动的强度和频率等等,都需要根据身体健康、体力和心血管功能等实际情况做出详细的规划。”
  同时她也提醒,不要盲目大强度运动。减肥瘦身还是要科学合理规划,搭配均衡膳食,循序渐进,将体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再加大训练强度和频率。(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