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体育中考“送考入校”

  云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考虑疫情对学生身体锻炼的影响和复学后身体恢复的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采取“送考入校”,分期、分批错峰的方式组织考试,减少人群聚集。

  今年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项目为四类,即:素质类、技能类、机能类和特长类,考试总分为100分,按照实际得分的5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要求各州、市教育体育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考试时间,预计6月底结束。

  据昆明当地一位中学体育老师介绍,根据“一校一策”的方针,具体要听从区级教育部门的安排。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直鼓励孩子居家锻炼,但没有硬性要求。开学以来的首次体育课,发现学生体能方面有所下降,学校就先帮助孩子恢复体能,每天制订训练计划,让学生适应体育中考的到来。此外,云南教育部门的考试通知还提到,体育考点须设立体温监测点,严控进入考场内人数,考试期间,考生不戴口罩,考试场地及用具要严格,每个考点需要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和救护车,建立“绿色通道”,做好救护准备。该老师表示,经过严格的消毒措施,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学校不会要求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佩戴口罩肯定会影响体育运动下学生的正常呼吸,他表示很支持教育部门关于不戴口罩考试这个规定。

  昆明长城中学初三学生家长熊女士表示,面对中考压力,还是希望孩子能在体育项目中不要丢分,争取拿到满分50分。她说,疫情期间,学校一直都很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老师会编辑运动视频发到网上,而她每天也帮助孩子按照视频内容一起完成体育活动。开学之后,学校也很重视孩子的体能恢复训练,现在老师每天都带着学生进行适当的跑步训练,学校还组织了体育模拟测试,让每一位学生提前感受中考体育考试氛围,知己不足,明确加强锻炼的方向和目标,让老师也能更针对地进行指导。

  熊女士表示,自己孩子在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体能提升很多,而这次的体育模拟考,成绩均为满分,相信在学校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有把握拿到体育满分。(转自6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