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站7大组13个项目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新赛季新升级

  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首站比赛日前在韶关乐昌市举行,该项赛事已步入第五个年头。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新赛季竞赛组织、竞赛项目、举办地等方面与往年不同,赛事在各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在竞赛分组中,比赛共设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体验组、猎狐组、汽车定向组、航空定向组七大组。竞赛项目的设置更专业化和人性化,增至历史新高的13项,包括:短距离赛、中距离赛、沿径定向赛、短距离接力、团队赛、夜间定向赛、古驿道研学定向赛、积分定向赛、长距离赛(乡村马拉松定向)、定向猎狐赛(无线电测向赛)、自行车定向赛、汽车定向赛、航空定向赛。无论专业还是业余,男女老少,定向运动或汽车、自行车、动力伞、滑翔伞的爱好者,皆可报名参与。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竞赛组织有五大特点:一是新增南粤古驿道定向ID制度与人脸识别检录,升级赛事与国际接轨,使每位参赛者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ID,增强参赛者的赛事体验感;二是为了保证各位参赛运动员都能了解每站赛事的注意事项等赛事信息,今年新增线上云直播,使得运动员能更及时地得知赛事信息;三是今年赛事奖杯奖牌根据2020年的主题推出2020年专属奖杯与奖牌;四是主会场新增留言区版块,提供给参赛者把想要说的话或建议写下,或者写下这些年“我与古驿道”的那些事,让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越办越好;五是“定向+研学”成为赛事一大亮点,赛事增加研学体验组,通过广东省体育局与电视台联动,邀约小记者组成研学团,以“研学+定向”的玩法来参赛,通过他们的眼光来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呈现更丰富的赛事内容。

  今年赛事共设9站,除了韶关乐昌市首站之外,将分别在阳江阳春市、清远市阳山县、广州市从化区、潮州市潮安区、河源市东源县、肇庆市封开县、珠海市东澳岛、汕头市南澳岛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韶关市成为唯一连续5年承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地级市,彰显了该市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品牌所作的努力和推动“体育+”发展的特色。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介绍,赛事组委会认真做好安全工作,采取疫情防控和赛事举办两手抓,并结合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战略,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深入做好通过赛事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时首站韶关乐昌坪石有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通过赛事把学生吸引到这里,让他们沿抗战时期教育救国路学习先辈的精神。另外,今年有两站分别在珠海东澳岛和汕头南澳岛的海岛上举行,赛事将结合海岛文化、旅游文化,发挥“体育+”特点,让赛事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转自6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