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 群众健身生活正在“回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平凉市体育系统在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立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健身需求,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平台、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体育公益宣传,引导市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逐步养成健身习惯。

科学精准防疫 唤醒健身意识

  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平凉市体育局认真落实甘肃省体育局《关于全面开放体育场馆促进体育消费的通知》要求,有序开放部分室外健身场地设施。为切实保障健身群众的安全,在市体育馆和市全民健身广场开放前,首先组织开展了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开展前一周对场地、设施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室内场馆开窗通风,活动开始前组织相关后勤保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天活动前和活动后,对场馆进行全面消毒。对公共设施设备以及公共空间定时消毒,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

  在健身群众进入活动场馆之前,在赛场入口处统一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和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切实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工作,确认健身群众身份、测量体温和登记详细信息。

  同时,号召广大市民做好居家锻炼,发动武术协会、广场舞协会、老年人协会等体育社团,全面推广健身知识、健身技能和运动处方,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形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丰富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网络参与的赛事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居家健身需求。

线上线下互动 丰富健身生活

  日前,平凉城区首条智能健身步道亮相,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平凉市体育局在全民健身广场安装了12套二代智能健身器材,方便群众就近前往晨晚练点进行锻炼,让更多的居民加入全民健身队伍,增强身体素质。

  3月上旬开始,在市健身广场,平凉市体育局为广大武术爱好者者组织了崆峒武术(太极拳类)项目编创推广初评会,揭开了平凉市线下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序幕。目前,太极拳创编取得了成效,崆峒养生太极古八式、崆峒太极拳36式、崆峒养生太极拳36式、崆峒养生太极拳60式、崆峒养生太极拳13势共5个创编套路为崆峒武术弘扬传承增添了新的活力。

  平凉市广场舞协会主动作为,积极面向广大农村群众开展了主题为“抗疫情、强体质、夺丰收”的广场舞线下线上大赛,全市7县(市、区)102个乡(镇)1457个行政村(社区)按照城镇与农村、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要求,借助乡村舞台、文体中心等平台,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广场舞活动。

  6月上旬,平凉市老年体协成功组织开展了健身自拍视频网络展示交流活动,交流赛共设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气功三个大项,每项分个人、双人、集体三个小项,邀请各项目专业人员担任本次交流赛的评委,88支代表队400人次参加交流展演,本次自拍视频交流赛是平凉市老年人首次举办的规模大、项目多、水平高的健身自拍视频网络展示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的良好风貌。经过评委公开、公平、公正打分,评选出的21个太极拳视频作品由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上报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参加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网络短视频健身展演交流活动。柔力球、健身气功视频作品将发放获奖证书,参赛的所有视频作品在平凉市体育赛事网络交流平台上展示播出。

  下一步,平凉市体育局将着力解决全民健身设施和场地短缺的问题,积极打造平凉城区10至15分钟健身圈,建设平凉城区泾水缘健身步道和泾河体育公园,加快建设占地450亩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项目,预计2022年被誉为平凉地标式的体育健身设施将投入使用,对缓解平凉广大市民健身场所短缺将起到重要作用。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今年,平凉市将举办第五届运动会,还将谋划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暨甘肃平凉第八届登山挑战赛、第三十四届“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平凉站)等重大赛事。

  平凉市体育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推动体育行业全面复工复产,逐步恢复赛事活动举办,在平凉市行政区域内举办一定规模的市级体育赛事活动。国际、全国和跨区域的体育赛事活动暂不恢复举办。面对疫情发展的新变化,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摆在体育人面前的一个新挑战。平凉市体育局超前谋划,制定了《关于体育赛事举办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按照先室外、后室内,先大众、后青少,先少数、后多数,先协会社会、后体育部门,举办好系列体育活动,确保全民健身活动有序组织开展。

  运动健身是广大群众增强体质的利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去锻炼,不论是在体育场,还是健身中心,抑或是公园、社区中的健身路径,参与健身的人们也是越来越多。对此,平凉百姓纷纷表示,曾经熟悉的健身生活正在逐渐回归,体育运动不仅带给大家健康,更带来了快乐。(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