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专家提醒——科学锻炼 谨防运动猝死

  近日,面对夏季高温,新闻中又出现了跑友锻炼时倒地猝死的消息。高温高湿天气、疫情压力较大、生活不规律、熬夜等都成为运动猝死的诱因,那么我们在运动中需要注意什么呢?中国体育报记者采访了多领域专家,听听他们的建议。

郭建军:要学会和自己的身体“对话”

  对于近期频发的高温天气下运动导致猝死的情况,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军表示,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锻炼者带来益处,但也有潜在风险,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要掌握一定的体医融合理念,尤其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准确、清晰的判断,学会真正和自己的身体“对话”。
  郭建军说,无论是盛夏、寒冬运动损害高发的季节,还是春秋季节,参与运动前都建议大家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全面评估,这种评估不是靠经验,而是要用数据说话,比如运动时观察自己的心率,观察自己的感受,通过自身的反应确定运动量是不是适宜,有条件的话,可以对心脏等重要脏器定期进行检查,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总而言之,一定要通过科学的方式让运动更安全。
  对于盛夏锻炼,郭建军给出了建议,他说,夏天锻炼首先要注意不要脱水,脱水运动是非常危险的,要及时补足充分的水分。其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会选择戴口罩锻炼,其实戴口罩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人体的伤害,可如果本身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戴口罩锻炼就有可能成为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究竟是否要戴口罩,还是要依据自身的锻炼数据,同时听从医生的建议。

冯强:夏季锻炼要选择合适的时间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助理研究员冯强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很多人居家锻炼量有所下降,体能呈现一种不规律的状态,再开始户外锻炼时,首先要有意识地做好准备活动,热身是让身体的神经系统和肌肉进入到运动状态必不可少的环节,不要忽视。另外在户外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肺情况,做好心率监测,时刻绷紧运动安全这根弦。
  冯强提醒道:“由于现在天气比较热,建议运动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天气相对比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同时注意运动中补水。如果在运动中出现中暑、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休息,出现运动损伤,要进行冰敷加压。另外在运动中出现身体不适,也可能是身体到了运动‘极点’,这时要稍微放慢,降低一点强度,再去持续一段时间。随着运动习惯的养成和锻炼质量的增加,‘极点’出现的时间会慢慢推后,会更有利于身体形成运动规律,降低运动风险。”

高晓嶙:运动是一把“双刃剑”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晓嶙说,运动的好处是可以锻炼身体,在循序渐进地坚持运动、慢慢加大运动强度之后,身体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抵抗能力和预防能力会加强,相应地发生心血管意外的风险也会降低。但是运动风险本身就存在于运动中,包括饮酒问题、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处在这种疲劳状态下,都会增加运动意外发生的概率。此外,也要注意外界环境,在酷暑严寒和温度骤变的情况下,也不适合进行大强度运动。
  高晓嶙建议,首先调整好自身状态,不要在过度疲劳、饭后即刻、饥饿、感冒、发烧等状态时运动,要在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状态下进行。其次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温度太高的情况下不要穿太厚,影响身体散热,运动前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另外,定期的医疗体检也必不可少,要经常检查身体是否有潜在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可能需要限制运动的疾病,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在运动中,也要严密监测自己的运动状况,及时观察心率变化,提早做出调整。在运动强度上一定要循序渐进,综合多方面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运动方案。

高元丰: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高元丰表示,夏天温度高,锻炼者在锻炼时心跳会更快,也更容易引发心脏、心血管问题。因此在极端天气中锻炼,建议锻炼者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全面评估,注意提防,避免悲剧发生。
  高元丰强调,基础疾病不单包括心脏、心血管疾病,还有大量吸烟、熬夜工作导致的亚健康,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症,这些都可能成为运动过程中的风险。
  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充分了解后,就要做到预防诱因问题,比如充分补水、加强热身、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等。高元丰进一步指出,近期出现了不少专业医务工作者通过急救手段帮助出现症状的病人转危为安的新闻,但并不是每次身边都会有医生,一般人也应该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尤其是心肺复苏(CPR)知识,现在无论在科普杂志还是网络此类教学内容都很多,大家可以关注,可能哪天就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王江山:重视对AED的普及使用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师王江山则呼吁大家要更重视对于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救生器材在公共场所的配置与正确使用。“体育运动本身存在风险,在运动过程中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增加,会增加出现心脏疾病的风险,如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情况会出现心源性猝死,无论是运动爱好者还是普通群众,掌握正确使用AED的方法都非常必要。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面对运动猝死症状的发生,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心脏胸外按压和人工通气),及时有效地使用AED予以电击除颤,会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机会,把握‘黄金四分钟’,挽救生命。”(转自6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