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进校园——北京市石景山区红旗小学收获多

  2018年,伴随北京市石景山区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的正式启动,冰雪开始进入红旗小学,学校组织全体师生350余人分批次到石景山启迪冰雪体育中心进行上冰体验,体验过程从穿冰刀鞋、戴护具开始,到冰上行走、简单滑行、自由向前滑行练习,学生们通过认真听讲、努力练习、摔倒后的坚持,一点点走向成功。场地上穿梭着孩子们飘逸的身影和欢快的笑声。全校师生零距离接触冰雪运动,了解冰雪知识,为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奠定了基础。作为石景山区体育特色校,红旗小学正逐步构建完善的冰雪运动赛事活动体系,培养、鼓励、组织学生观摩、参加冰雪赛事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奥运、喜爱奥运,形成共迎奥运的良好氛围。

  2018年冰雪进校园项目启动后,红旗小学以兴趣为引导,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着力提升冰雪运动技能。结合学校现有场地实际情况,红旗小学自2018年起,固定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举办旱地冰球校内联赛,以班级为单位组队进行,在比赛中渗透冰球运动的相关礼仪知识、基础技能和体育精神,促使学生多了解知识、多参与活动、多增进友谊、多关注奥运。通过联赛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学生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参与意识。此外,红旗小学的学生们还组织了轮滑兴趣小组,学校体育课中也加入了旱地冰球的简单礼仪、场地、规则介绍以及冬奥知识介绍等冰雪相关内容,学校还派出了体育教师参加北京教育学院的冰雪培训。

  教育深入人心,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显著增多。学校、家庭和社会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融合机制更加完善,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校园冰雪运动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学校抓住有利契机组织学生走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钢冬奥园进行参观、体验,了解冬奥会准备和申请的全过程,了解奥运场馆选址和建造、改造方案;先后体验冰壶、旱地滑雪、人造雪屋等多个项目,积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

  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学校利用校内广播站循环播放“冬奥知识进校园”系列内容,组织并鼓励学生自愿报名组队参与知识竞赛,通过校内初选后,红旗小学的代表队参加了2019年石景山区中小学冬奥知识竞赛,并获得了小学组银奖,既获得了荣誉,也在这个过程中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详细的知识解读,持续营造冬奥氛围,为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加油助力。(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