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子 踢出健康踢出精彩

  两脚左右开弓,毽子始终在面前一小块区域里上下翻飞,却始终没有落到地上,来自北京昌平区的退休职工路书平在公园里用一个小小的毽子演绎着各种花样。“毽子能玩出很多花儿来!脚向内侧抬起,用脚弓位置击球的,是平脚踢,这是我们踢毽最基本的一种。相反的,脚向外侧抬起,用脚背外侧位置击球的,是侧脚踢;毽子飞过头顶之后,脚向后甩用脚底板位置击球的,是后脚踢,也就是花毽了。”
  谈起毽子的好处,路书平说:“踢毽子可以锻炼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对头、手、颈、眼都有好处,可以预防颈椎病。对于老年人来说锻炼强度刚刚好,而且和其他体育运动相比,踢毽子不需要特别的场地和器材,人员也很随意,一个人可以踢,两个人可以踢,三五个人围在一起也可以踢大毽,玩毽子接力。”
  “我是在公园里慢跑健身时,看到踢毽子能玩出这么多花样,被吸引过来的。作为慢跑的补充,做放松运动时踢一踢毽子,甩甩身体挺好。毽子是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我从小玩到大的运动,见到它就有一种亲切感。我小时候还做过毽子,就用一小块布,包上一枚铜钱和一小截鹅毛管子,用针线缝牢当底座,然后在鹅毛管子里插上七八根鸡毛就做成了。现在物质丰富了,毽子有五花八门的样式,也说明我们的生活更好了。”路书平说。
  “本来踢毽子只是每天锻炼后的锦上添花,没想到因为疫情,有一段居家锻炼的日子,毽子就变成了唯一的运动。”路书平说,“在家没法跑、没法跳,只有一个毽子,那就踢吧,毕竟毽子只需要客厅一块空地就行,基本上上午200个,下午200个,为了怕单调,我还在手机上找到了花毽的多种踢法:‘打跳’‘打偷’‘打环’‘打翘’‘打剪’……有的难度比较大,不过正好挑战一下。练着练着一上午就过去了,运动量也达到了。现在可以去公园锻炼了,运动之余我也每天拿着毽子去踢一下,时不时秀秀自己的花毽动作,也能吸引一些志同道合的毽友一起玩,一起乐呵。”(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